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政府法治
正文
打印
全国“六五”普法总结验收组到我市检查
   浏览次数:9330   发表时间:2015-12-02 14:59

 

1127,由司法部副部长、政治部主任、全国普法办副主任张彦珍率领的全国“六五”普法总结验收组,到北海市开展“六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道喜、自治区司法厅厅长赵波、市委书记王可陪同检查验收调研。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全国“六五”普法总结验收北海检查情况反馈座谈会上,市委副书记蔡忠平代表市委、市政府介绍了北海市“六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组长伍国辉主持座谈会,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彭鸣达、副市长袁健晖以及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副组长和全体成员参加了检查情况反馈座谈会。

检查组先后参观走访了市供电局、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两个点,对我市的“六五”普法工作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对市司法局依托新的业务用房为基础硬件平台,全力打造让群众舒心满意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为民理念给予充分肯定。

张彦珍认为,北海“六五”普法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效果,能够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真正达到了“真抓实干,把事干成,造福百姓”目的。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制健全完善。领导机构健全,组织保障到位,市委、市政府领导能够亲自研究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参加普法活动,解决有关问题。有效建立了“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机制、“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管人员、农(渔)民学法用法”机制、普法工作绩效考评和问责等制度机制,并且得到很好的贯彻建立落实。二是服务中心大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能够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积极主动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职能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为北海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三是突出地方特点,“法律六进”主题活动扎实有效。以深化“法律进机关”活动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以深化“法律进学校”活动推动形式多样的学生学法和校园法治化管理;以深化“法律进乡村(社区)”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以送法上渔船、上海岛活动来提升渔民法律意识等做法都比较有特色。比如我们考察的市供电局,把法律文化融入企业,设立了“法律诊所”,为企业管理人员提供法律帮助和法律服务,这些都是很有创意的做法,效果也都不错。四是抓典型示范,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亮点鲜明。能够通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联系点、法治文化阵地示范点、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点)、诚信守法企业(经营户)、农村、社区村(居)民守法户、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示范点的建设,引领市民学法用法,打造出了许多亮点,充分体现了北海的普法真正工作动了脑筋,想了办法。五是积极运用新媒体,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效。能够在继续运用好传统媒体做好普法工作外,利用“五微”新兴传媒,开设法治宣传平台,对年青人和农村普法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六是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和资源,构建了大普法工作格局。能够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优势,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力度。这些做法都是值得肯定的。

张彦珍指出,法治宣传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法治宣传教育作出了专门部署,明确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定位、重大任务和重要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法治宣传教育要“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实效”,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她希望北海市在总结好“六五”普法经验的同时,结合实际,认真谋划好“七五”普法工作,以积极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即将到来的新一轮五年普法的伟大事业中,齐心协力为建设法治广西、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市委书记王可在表态发言中指出,一是要提高认识,正确对待。普法工作是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法治城市的基础性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不能有丝毫的松懈。我们要以这次检查指导为契机,更加理性的对待成绩,更加清醒的看待不足,认真地解决问题和积极地改正工作,围绕建设平安北海、法治北海的目标,坚持好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全市普法依法治市再上新台阶。二是强化措施,认真整改。

结合这次检查的情况,我们将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分解任务,抓紧整改,切实做到发挥优势,补齐短板,不断推进新时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基础性、机制性、保障性工作,进一步创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方式方法,及时谋划和制定全市“七五”普法规划,确保“七五”普法起好步,开好局。三是举一反三,推进工作。要举一反三,扬长避短,紧紧围绕十八届四中全会制定的依法治国的主题和“十三五”规划建议的主线,坚持普法服务大局的方向不改变,服务发展的理念不动摇,服务民生力度不减弱,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推动法治北海建设实现新的跃升。

据了解,自2011年“六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北海市通过多种渠道,整合法律人才资源,先后组建了法治宣传“轻骑队”和法治宣传志愿者小分队,全市共有法治宣传教育“轻骑队”和法治宣传志愿者小分队56支,这些普法“新团队”平时就活跃在全市普法一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圆满完成了“六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法律六进”成效显著,法治环境不断改善。5年来,全市共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班4031期,法治讲座4747场,组织法治电影下乡2970多场次,法治文艺演出1491场次,出版法治宣传专栏12343个,发放宣传资料2693924份,组织法律咨询27295次。全市约有160万人受到法律知识教育,占普法对象总数的94%,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公务员、司法及行政执法人员、青少年学生和国有企业经管人员的普及率达到100%。全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明显提高,政府的公信力不断增强;行政执法人员和司法人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素质明显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观念有了很大提高,增强了依法办事的意识;法制环境得到改善,促进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全市创建法治县区4个,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70个,创建法治示范村341个,法治示范社区86个,先后有十项工作创新做法被全国普法网刊登转载,领导干部学法联系点的经验做法被《国家普法依法治理》专刊转发推广,多项工作走在全区甚至全国前列,先后荣获全国“六五”普法中期检查先进城市,有3个领导干部学法联系点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领导干部学法联系点被评为自治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市依法治市办 金忠楚 蔡振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