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正文
打印
关于印发北海市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和普法考试无纸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北法治办〔2013〕25号)
   浏览次数:6969   发表时间:2013-07-12 11:14

关于印发北海市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学法

用法和普法考试无纸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及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司法局、民政局、人社局、国资委、绩效办,市直各机关单位和驻市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依法治桂办“六五”普法中期检查和无纸化学法考试培训会议精神,根据全国普法办公室关于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做好普法工作的有关要求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及自治区依法治桂领导小组办公室、司法厅、民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和普法考试无纸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桂法治办通〔201216号),结合北海实际,开展全市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和普法考试无纸化工作。现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依法治市

政 法 委 员 会                       领导小组办公室

 

  

北 海 市 司 法 局                   北 海 市 民 政 局

 

  

北海市人力资源和               北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

社 会 保 障 局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北海市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79

  

北海市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和

普法考试无纸化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和我市“六五”普法规划、人大决议,推动普法工作形式创新发展,增强普法教育和普法考试的针对性、实效性,充分利用网络在学法用法中的独特优势,实现学法用法及法律知识考试网络化、信息化、无纸化,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普法成本,根据全国普法办和自治区相关部门推行学法用法和普法考试无纸化(以下简称普法无纸化)的工作要求和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自治区及我市“六五”普法规划和人大决议精神,更好地适应网络时代普法工作电子化、信息化发展的要求,充分利用网络学法的独特优势,创新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形式,努力提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学法用法的实效性和便利性,扎实开展“六五”普法工作,确保“六五”普法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我市争创法治城市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二、工作目标

    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有条件的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普及应用司法部、全国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组织研发的《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系统》(以下简称《普法无纸化系统》),逐步提高广大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对《普法无纸化系统》的操作水平,推进和规范领导干部、公职人员普法无纸化工作,确保我市领导干部、公职人员普法实际效果,节约普法成本。

    三、组织实施

    领导干部、公职人员普法无纸化工作由各级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及依法治理办、司法局、民政局、人社局、国资委、绩效办共同组织实施,具体业务工作由各级依法治理办公室承担,实施范围为市、县、区、乡()四级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有条件的村()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各实施单位应使用普法专项经费申购安装一套《普法无纸化系统》局域网版,全体人员通过单位局域网的IE浏览器浏览、学习法律知识和参加普法考试。尚未组建局域网的单位和有局域网但办公电脑不足的单位,可组织单位人员在规定的统考时间内到本级依法治理办公室指定的计算机考场,参加普法无纸化集中考点考试。各单位在普法无纸化工作实施过程中不向个人收取任何费用。

    四、实施步骤

    ()摸底调查阶段(625日—710日)

    各县、区依法治理办公室对本辖区乡镇、街道二级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数量、网络配置、电脑情况进行摸底统计,汇总后上报至市依法治市办。市直和驻市单位统计本部门、本单位及二层机构人数、电脑、网络配置情况,直接报市依法治市办。

    ()申购软件和组织培训阶段(711日—715日)

    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市、县、区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实施单位,市直和各县、区实施单位根据单位人数统一申购软件,并填写附件:《无纸化学法及考试系统(终端用户版)》用户申购单,分别报市、县区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无纸化学法及考试系统(终端用户版)》分为小、中、大型终端用户版三种,定价分别为1480元、9980元、19980元,分别适用于同一联网单位网内100人、300人和500人,申购办法和付款方式见附件。期间,市依法治市办将联系相关技术人员对各县、区,市直各单位业务工作人员进行一次培训。

    ()安装检查阶段(716日—730日)

    各县、区依法治理办公室在培训后负责对本辖区实施单位办理《普法无纸化系统》的领购、发放、安装、调试和指导使用工作,市依法治市办负责对市直、驻市实施单位办理《普法无纸化系统》的领购、发放、安装、调试和指导使用工作,将在规定时间对系统的“上传、下达”等贯通功能进行统一测试,并对各县区、市直、驻市各部门安装使用情况进行抽查。

    ()学习考试阶段(731日—831日)

    安装调试到位后,自治区依法治桂办将通过《普法无纸化系统》下发电子版的20 1 3年度全区普法考试题库,题库内容以《“六五”普法读本()》为依据。各级领导干部、公职人员要通过《“六五’’普法读本()》和《普法无纸化系统》开展学法用法工作,完成相应的学时学分规定。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自治区依法治桂办公室、司法厅、民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通过《普法无纸化系统》组织开展20 1 3年度全区普法考试无纸化统考,考试成绩和情况将通过广西普法网站(WWWgxpfgovcn)和其它方式公布,并作为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今后每年的全区普法考试工作将主要通过《普法无纸化系统》进行。

    五、工作要求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推进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和普法考试无纸化工作,是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重大举措。各县、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和依法治理办公室(普法办)、司法局、民政局、国资委、绩效办要把推进普法无纸化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指定专人专责,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各县、区,市直和各驻市单位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和周密安排此项工作,分管领导要具体组织抓好落实。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协调,密切合作。

    ()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开展普法无纸化工作是普法形式的创新,需要克服困难,积累经验,稳步推进。各县、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和依法治理办公室、司法局、民政局、人社局、国资委、绩效办应当全面树立服务基层、方便学员的理念,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开展普法无纸化工作的具体计划,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和协调沟通工作,合理规划学法和考试时间,科学设置示范考场。市直和驻市单位除做好本级的实施工作外,还要下大力抓好二层机构的推进工作。

    少数推行《普法无纸化系统》确有困难的基层地区、单位,要写出专题报告,报告中主要写清楚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建议,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综合报自治区依法治桂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考试方式。但明年原则上全部采用《普法无纸化系统》进行考试。

    ()强化考核,保障到位。市、县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依法治理办(普法办)、司法局、民政局、人社局、国资委、绩效办,将把普法无纸化工作的开展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绩效考评和“六五”普法总结验收的重要考核指标之一。已实施的县区、单位要综合利用现有软硬件条件,加强信息技术基础性建设投入,确保无纸化考试系统的稳定、安全、有效。各实施单位应将订购《普法无纸化系统》等有关费用纳入本单位普法专项经费预算或本单位财务支出预算,确保此项工作正常开展。

 

北海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7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