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宣传 > 专业法宣传
正文
打印
市工商局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浏览次数:8790   发表时间:2016-03-28 10:08

 

    今年,北海市工商局紧紧围绕“新消费 我做主”的年主题,在“3·15”期间全方位、多层次、有声势地开展了多项消费维权宣传和服务活动。

    一是网络直播新闻发布会,营造良好宣传氛围。314日,邀请多家新闻媒体参加2016年北海市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并在北海工商官方微博进行了实时同步直播,展示工商部门在消费维权工作上取得的成效,剖析北海市投诉热点,发布相关消费警示,解答网友关于消费维权的疑难问题,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是开展“3.15”广场宣传服务活动,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315日,在北部湾广场举行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工商、烟草、商务等18个市消委会理事成员单位参加活动,广泛宣传消费维权法律知识,现场受理群众的咨询投诉和举报。活动当天共向群众和消费者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解答群众和消费者咨询600多人次,受理消费者投诉7起。集中销毁制动液、PVC-U排水管、牛栏山白酒、牛仔裤、床上用品、手机电池、假烟等价值260多万元的假冒伪劣商品。

    三是开展“12315消费争议企业直通车”成员单位座谈会。311日,组织全市11家“12315消费争议企业直通车”成员单位开展座谈,通报成员单位2015年处理投诉情况,对成员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对处理比较好、消费者比较满意、成功调解率比较高的成员企业,在媒体上宣传报道,推动消费维权工作形成社会共治新格局。

    四是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消费维权乡村行”活动。组成消费维权扶贫服务宣讲队,深入精准扶贫联系挂点村,开展“送法、送科技、送温暖”下乡和消费教育大讲堂等“消费维权乡村行”活动,现场向经精准识别确认的23户贫困户发放化肥及饲料,将消费维权各项工作和举措向基层延伸,服务广大农村消费者。

    五是开展消费教育引导活动。以各类消费教育基地为依托,开展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网站的消费教育大讲堂活动。大力宣传2016“新消费,我做主”消费年主题,提高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和自我维权的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浓厚氛围。

    六是做好12315中心值班工作。314日至15日,12315中心实行16小时值班制度,全市12315中心受话总量共231件,同比增长13.8%,其中投诉19件,同比下降 17.4%;举报4件,解答咨询208件,同比增长16.2%。投诉主要涉及通信服务、家用电器、日用百货的三包、房产纠纷等问题。同时,对央视3.15晚会热线转办5件投诉进行了及时妥善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