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作品
正文
打印
最惊险的那一晚
来源:法制日报   浏览次数:27328   发表时间:2016-08-10 15:39
口述:邵建阳 整理:何文斌

  从警10年,办案无数,最惊险的就是2014年10月18日那一晚抓捕毒贩王某,那是我碰到过最危险、最狡猾的犯罪嫌疑人。

  那时的我还在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区西派出所当副所长,分管全所打击工作。10月16日下午,我获得一条线索,在台州经济开发区某酒店门口有人将进行毒品交易。我马上带领民警赶到酒店门口预伏守候。晚上9点多,我们将与吸毒人员方某交易的犯罪嫌疑人牟某抓获。随后根据牟某交代的线索又抓获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周某。

  从周某的身上,我们挖掘到他的“上线”王某的情况。这个王某是位健身教练,不但身强体壮,警惕性也很高,且具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和报复心,随身携带数百克毒品以及凶器,平时都是单人行动,是个极度危险人物。

  10月18日晚上8时许,我组织10余名警力,大家分工明确,带齐手枪、手铐、伸缩警棍、防割手套,赶往台州市路桥区某大厦设伏。

  我带着两名警员在大厦5楼电梯口守候,时刻关注着电梯的动静。另一组警力带着周某在大厦监控室内盯着电子屏幕,生怕错过任何一个晃动的身影。

  一个多小时后,周某确认王某进入电梯。收到消息时,我也很紧张,生怕被他逃走。

  一层、两层、三层……看着电梯显示楼层不断变化,所有警员都屏住了呼吸,空气仿佛也凝固起来,四周静得只听得见自己的心跳声。电梯门打开的瞬间,我和王某对视了一眼,那双眼中的凶光让人感觉可怕。

  王某的确十分警觉,在与我对视后便把手伸向腰间。“不好。”我一个箭步上前想控制王某,可王某还是早我一步从腰间拔出了一把匕首。我伸手去夺王某匕首,结果没夺下来。身旁的两名警员也冲上来将王某按倒在地。狭小的电梯内,瞬间成了角斗场。一名警员的脚被压在王某的身体下,王某的双手双脚也被两名警员死死的压住。

  “老子要捅死你们!”王某嚎叫。我狠狠抓住王某的手,想尽快打掉他手中的匕首。

  足足僵持了数分钟,王某终于筋疲力尽放弃了抵抗。这时,我才发现自己的手被匕首划出了一道口子,另外一名警员也被匕首割伤。

  我们当场在王某身上搜出冰毒400余克及麻古20余克,并在其随身携带的包内发现一把大砍刀。

  经查,王某,28岁,四川人,前科累累,又染上毒瘾,后来得知贩毒利润高,来钱快,就走上了贩毒这条路,但他知道走上这条路的下场是什么,所以他非常警觉,平时小心翼翼绝不允许有陌生人靠近。

  今年3月28日,王某被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作者单位: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