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作品
正文
打印
二十只鸡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余孝安   浏览次数:28663   发表时间:2016-08-10 15:41
      刑警李因破三巷抢劫案,名声鹊起,领导刮目。

  随之而来的是待破未破的案件被不断续地签批而来,眼看抽屉快被撑破了。刑警李把手头的案件过了一遍,挑出了不久前发生在杨家湾的“鸡案”。

  报案人是个80岁的独居老人张老三,低保户。张老三身体挺硬朗,白天在自己那一亩三分地上侍弄些蔬菜水果苞谷小麦,晚上看看电视,日子过得挺滋润。可这几天张老三却寝食不安,黑着脸天天往派出所跑,因为他家里养的20只鸡被人毒杀了。派出所派人查看了现场,除了化验出是氰化钾毒死,邻居一家有嫌疑外,其他再无斩获,无奈中只好将案件移送给刑警队侦办。

  刑警李仔细分析了案情,如果是那个邻居所为,不外乎有两种可能,一种无意,为防止自己家的庄稼被害,在庄稼地放上老鼠药,老人的鸡无意碰上,二故意毒杀,如果是后者,那么一定存在恩怨,那么恩怨又从何而来呢?如果是,那么仅仅是邻居才有这种可能吗?其他的冤家还有吗?刑警李决定亲自跑一趟。

  张老三见县公安的同志这么重视自己的事儿很是激动,絮絮叨叨地把经过又讲了一遍。当刑警李问到怀疑对象时,老人坚持说是邻居,原因是5年前两家有过些恩怨。

  刑警李看了一圈现场,发现经过几天的日晒雨淋,早已看不出什么有价值的线索,于是决定找那位邻居聊聊。

  邻居老刘50开外,长年在外打工,见多识广,眼里透着股子精明劲。

  被问到5年前两家发生过纠纷时,老刘并不否认,却说“你们不提,我早就忘了。怎么说张伯也是长辈,有点啥误会我们也不能老记着。

  话说得滴水不漏,不过刑警李总觉得老刘眼晴里有什么东西发飘。

  离开杨家湾前,刑警李又跟张老三说了会话才走。

  几天后,张老三家里又新添了20多只小鸡,老汉的生活也恢复了往日的安宁。

  没想到5个月后,这20多只仔鸡又莫名死在院子和鸡栏里。

  事情发生的当天下午,刑警李就和同事开着警车从县城赶来了,而这一次,他们直接带走了老刘。老刘本还喊冤,可一看到刑警李事先安装的监控摄下的录像,就没话了。

  事儿还就得从5年前说起。张老三和老刘为浇地起了争执,老刘将张老三打伤,却没想到张老三将老刘告上了法院,老刘亏了理赔了钱却不长教训,明里不行便使暗招,却终于把自己给送进了法网。 (作者单位:重庆市丰都县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