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县区法治
正文
打印
严把“关口” 细致“诊脉”
   浏览次数:17031   发表时间:2016-08-22 16:42

图为工作人员听取村支书的意见和建议

     

   为做好社区矫正的社会调查评估工作,努力提高委托调查单位对调查报告的采信度,8月9日,银海区司法局受岑溪市人民法院的委托,采取了“严把关口、细致诊脉”的方法,多管齐下,对涉嫌破坏公共电信设施的被告人孙某进行了审前调查评估,确保了审前调查报告客观真实、合法有效。

   接到调查评估任务后,银海区司法局工作人员严把“质量关”,迅速对被评估对象孙某的基本情况和社会关系进行摸排,通过直面交谈和随机抽查受访对象的方式,对孙某的日常表现、家庭成员及其社会关系、经济状况、直系亲属和近亲属遵纪守法等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并在尊重事实、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严谨地完成了可供岑溪市人民法院参考的《审前社会调查评估报告》,为委托调查单位对犯罪嫌疑人孙某实现全面“诊脉”提供必要条件。

   银海区司法局在调查评估的过程中,坚持依法办事,讲效率、求实效,严把“程序关”和“质量关”,确保了调查纪律的严肃性、调查程序的合法性、调查结论的可靠性。一是认真组织司法助理员、社区矫正志愿者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甄别能力;二是进一步规范了调查走访模式,按要求成立了审前调查评估小组,采取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个别约谈等方式,全面走访了被评估对象的同学、同事、邻居、家庭成员和近亲属以及受害人、受害人的家属和近亲属等,认真听取了所属村、组等组织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把握了被评估对象的社会关系、一贯表现、犯罪行为后果及重新犯罪可能性等情况;三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把“评估关”,通过合法采信、统一归整、综合分析、集中研判等形式,客观准确评估了犯罪嫌疑人孙某重新犯罪的可能性,并将评估意见和调查报告等材料及时提交岑溪市人民法院,为审判机关准确量刑提供参考依据。

 

撰稿:叶兰 罗长胜   信息来源:银海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