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研究 > 经验交流
正文
打印
当前我市食品药品行政执法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
来源:市食药监局   浏览次数:11341   发表时间:2016-12-29 15:42
 

今年以来,北海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工作部署,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查处力度,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开展食品药品违法行为查处工作,以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截止至20161031日,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共立案查处321起,结案243起,罚没款175万多元, 发出责令整改通知255份,责令停产停业2起。

一、当前行政执法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社会关注度高,但参与度低,社会共治的局面还未形成。食品药品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全社会对此高度关注。但由于企业“红黑名单”制度、有奖举报制度等能激活市场机制、社会机制发挥作用的制度机制尚未健全,行业协会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作用,志愿者等群众性队伍的协管监督作用,企业内部质量安全师、执业药师等专门人才的内控作用,新闻媒体平台的曝光警示作用未能充分发挥,未能真正形成各部门间的联动机制,没有真正形成社会共治格局。

(二)食品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我们发现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特别是小餐饮店、小摊贩、小作坊等,不按要求规范生产经营,没有落实进货查验制度,也没有执行索证索票制度,既不能保证购进食品或食品原料的质量,发现不合格食品后也无法追踪溯源。行业多小散乱,行业管理不够规范,行业整体水平不够高,无证经营问题突出,小作坊规范管理难度很大。在农村或城乡结合部,三无产品或过期变质食品时有发现,成为监管盲点。水产品非法添加行为没能杜绝,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监管手段技术有待升级提高。网络食品蔚然成风,如何进行监管已成为新课题。

(三)还存在重日常监管轻案件查处的现象。食品药品部门承担着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重大责任,而行政执法办案是实现有效监管的有力手段,如果只是重视日常管理,就无法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有力有效打击,无法建立公平公正市场环境。全市一县五区(含涠洲旅游区)全年立案查处的321个案件中,市局41个,县区局280个,平均每个县(区)局的案件查办数为56个,案件查办数多的局为178个,最少的为0个。这说明,个别县区局没有严格执法,重日常监管轻案件查处,没有把案件的查处工作作为推动日常监管开展、促进生产经营者守法规范经营的抓手来落实,不利于全市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秩序的规范和整个食品药品行业的健康发展。

(四)稽查执法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一是人手少。就目前基层食药稽查执法队伍而言,普遍都存在人少事多的情况,在外,一线监管和规范市场、发现挖掘案源、专项整治;在内,资料堆集如山、案件文书整理、专项总结资料、各类报表上报资料、处理投诉举报等。监管相对集中于县城和重点乡镇,而无力延伸到边远村镇。二是人员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有待进一步改善,专业知识水平和实际监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有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才很紧缺。

二、对策建议

   (一)加强宣传教育,改善执法环境

一是加强宣传力度,提高消费者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增强食品药品识假辩假的能力,自觉抵制假劣产品。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引导群众理性消费,自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高群众的食品药品安全防范意识和12331投诉举报平台的知晓率,推动全社会都来关注、关心和支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逐渐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食品药品安全的工作局面。二是加强教育力度,提高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定期组织食品药品行业的生产经营者参加培训,认真系统地学习《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等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使生产经营者知法、守法、合法经营。

(二)进一步加大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的监管力度,督促其落实进货查验制度、索证索票制度,把好食品安全的进货关口。

(三)加强对县(市、区)局督查和指导,加大稽查执法的培训力度,同时对个别稽查办案力度小、案件查办率低的县局进行通报批评,以推动全市系统形成有案必查、执法必严的稽查办案工作局面。

(四)充分发挥市级及各县区级食安办的综合协调作用,经常向当地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工作,定期召集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开会商讨问题对策、交流信息,争取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对稽查办案工作支持。

(五)创新监管手段,提高工作效率

在以往的稽查工作中,因思路的局限和条件的制约,各地食药监部门相互之间沟通不够,特别是信息封闭,造成稽查工作效率低,执法成本高的实际问题。

一要着力发挥协作机制。在之前建立三省九市间的区域性稽查协作机制上,建立共享的稽查信息库,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快速协查会议等,逐步形成稽查一盘棋的格局。二要搭建信息交流平台,畅通信息渠道。要充分利用现代化的互联网络优势,发挥网络信息在稽查工作的作用,实现稽查信息化,使稽查工作如虎添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