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基层法治
正文
打印
落实“五到位” 实现“零上访” 海城区驿马办矛盾纠纷调解维稳信访工作初战告捷
来源:北海司法行政网   浏览次数:19016   发表时间:2017-05-22 15:30


开展精准排查精细化解专项活动

     北海市海城区驿马街道办事处(以下简称:驿马办)地处城郊结合部,范围广、人口多,征地拆迁、城中村改造等遗留问题突出,社会矛盾多发,信访维稳工作压力大。最近,驿马办本着“稳定压倒一切”的工作理念,认真开展“精准排查 精细化解”专项活动,通过“五到位”措施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有效推进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再上新台阶,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日前,共接待信访人员15人,排查矛盾纠纷12件,成功调处12件,既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又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同时实现了赴邕进京零上访的工作目标,确保了辖区社会的和谐稳定。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坚持把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及信访维稳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及时成立了以街道办主要领导任组长,综治、司法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领导小组,精准细化了人员责任分工。各村(社区)也相应成立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小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源头防范到位。力求将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及时排查、分析、研判不安全不和谐因素,动态追踪事故苗头,全面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可能引发集访、上访的矛盾纠纷,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出的纠纷隐患与不安定因素,及时落实专人介入、主动采取防范措施、严格把控发展动态、跟踪做好疏导工作,实现了工作有预案、行动有准备、处置有对策。对疑似有激化苗头的纠纷与不和谐因素则不分昼夜地全力以赴做好说服教育、亲情感化、跟踪调解、妥善化解工作,以防止事态扩大蔓延。

     三是排查调处到位。通过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排查机制,对摸排出来的矛盾纠纷与不稳定因素实行分类汇总、逐条列项、建账跟进、限时解决的应对措施,并精确界定历史遗留矛盾纠纷有哪些,新近排查出的问题有多少,能够当即调处的有多少,需要落实稳控措施的有多少。同时明确规定:排查和调处要同步跟进,要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确保“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对排查出来的一般性矛盾纠纷,发现一起调处一起,对重大复杂的矛盾纠纷及时研究和制定解决方案,明确解决时限。

     四是重点监管到位。把涉及面广、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重点,把越级上访、重复上访当事人反应的问题作为重点,实行领导对重点问题“包干保证”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坚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处理,力争迅速有效地解决问题,防止错过时机,引起矛盾激化。专项活动开展以来,针对9名涉稳重点人员,成立了应急工作组,制定了工作应急预案,采取了常联系、常见面、人盯人、主动出击的工作措施,并加强与派出所的信息互通,联合民警进村入户与当事人面对面、心贴心的做好调处工作。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解释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对无理取闹、造成恶劣影响的批评教育到位。

     五是教育疏导到位。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过程中,广泛开展谈心教育活动,及时了解当事人诉求,准确掌握其思想动态,认真解答其疑难咨询,主动阐释法律法规与政策规定,通过明法理、讲规矩、守道德、知进退的教育方式将法、理、情有机融合起来,全方位做好教育疏导工作。同时,在辖区社会广泛开展信访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等宣传活动,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正当途径反映诉求,运用合法手段维护权益,避免了社会矛盾激化、异化,减少了涉法涉诉非正常信访案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