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行业法治
正文
打印
旅游法庭快解“游愁” 旅客放心游北海
   作者:姚梅琼   浏览次数:5139   发表时间:2017-10-10 16:33

重庆的刘女士早就对有“海上香格里拉”美名的涠洲岛心向往之。国庆假期来临,她早早地就订好到广西北海的机票,选中涠洲岛一家文艺范儿十足的客栈,可到了北海她才发现,由于十一游客人数多,上岛船票已售完。由于客栈房费已付,上不了岛只好跟老板协商退钱。谁知老板以订金不能退还为由,拒绝退款。无奈之下,刘女士想起在北海街头领到的一个北海银滩旅游法庭的宣传册。她从包里找出宣传册,拨打上面的电话,向值班法官说明了自己的困境。法官立刻出面与客栈老板交涉,经调解,老板最终同意扣除违约金200元后其他费用全部退还给刘女士。收到微信转账退款的刘女士惊喜不已,打了无数电话都解决不了的事情,银滩旅游法庭半个小时就解决了

来自湖南的王先生戴着耳机在海滩漫步的他,陶醉于北海的美景,对于身后开上岸的摩托艇浑然不觉,被摩托艇撞到,后背被其螺旋桨拍伤。摩托艇老板带他去医院就诊拍片,发现并无大碍,便丢下他离去,连道歉都没有,更别说赔偿了。王先生越想越生气,便来到银滩旅游法庭,寻求法官的帮助。法官了解了当事人的情况和诉求,便同摩托艇运营者沟通,经协商,双方都同意调解解决。摩托艇老板向游客道歉,当事人王先生也决定不再追究对方的责任。他说:“其实这件事我也有错,但我气不过的就是他们的态度。在旅游法庭,我感觉自己被重视了,心情也好多了。”

类似这样的案例每天都在银滩旅游法庭发生,保护旅游纠纷中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当事人都能受到公平的对待,是他们的使命。这个今年9月才正式成立的年轻的法庭,是广西第一家有正式编制的常设旅游法庭,是北海市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

银滩旅游法庭十一黄金周在银滩、侨港、南万等热门景点“摆摊设点”,受理旅游纠纷案件,现场立案、现场调解、就地维权,为游客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截至10月6日,旅游法庭已经电话接访23次,诉前联合行政执法部门协调解决3件,旅游纠纷立案调解1件,诉前协调解决4件,解答游客咨询300余人次。(姚梅琼)

韦振静法官在为当事人调解

苏斌法官在听取当事人陈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