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政府法治
正文
打印
我市重拳清理涠洲海域非法用海及非法养殖设施
来源:北海日报   作者:邓召娇    浏览次数:7450   发表时间:2018-04-28 09:06

 

图片说明:执法人员在清理海上浮标。  邓召娇 摄

 

海面上一个个浮标被工作人员用工具将其与养殖的螺具切断,浮标被收集在作业船上,而岛民养殖的扇贝则与螺具一同沉入海里。这是424日记者在涠洲岛南湾海域看到的景象,我市多部门依法清理涠洲岛旅游区南湾海域违法用海设施行动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记者了解到,自423日起,市振兴南珠产业办公室、市海洋与渔业局,涠洲岛旅游区党工委、管委会,涠洲边防派出所、涠洲海事处等部门,依法对涠洲岛旅游区南湾海域违法用海设施进行清理。此次行动为期35日,共出动11艘执法艇和施工船,100余名工作人员参与行动,对涠洲岛旅游区南湾附近海域滩涂向海2海里的700亩海域范围内所有非法水产养殖及全部定置浮物设施进行清理。

据介绍,此次清理的违法用海设施行动涉及到涠洲岛8户养殖户,为使养殖户积极配合此次行动,自20178月起,涠洲岛旅游区相关领导多次到岛民家中进行沟通交流,消除群众的抵触心理,并请教了海洋养殖专家对清理行动的措施,使清理违法用海设施行动在有序进行的同时,也将养殖户的损失降到最低。期间,涠管委在市级媒体上刊登了清理整治通告,并在全岛范围内大力宣传,责令业主按规定时限自行清理拆除非法占海设施。对在规定时限内自行拆除并通过工作组验收的,按100/亩的标准发放清理补偿费。对在通告限期内未自行清理拆除的渔箔、养殖场等非法占海设施,依法实施强制拆除。

记者在清理现场看到,除执法人员外,清理行动得到了岛民的大力支持。此次清理行动不仅有效解决了群众用海公平公正问题,还进一步提升了涠洲岛的整体环境,为发展南珠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