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作品
正文
打印
铁血狙击手的暖心瞬间
来源:中国普法网   浏览次数:43094   发表时间:2018-06-29 16:52

浙江杭州的特警狙击手柳欣波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因为一条41秒长的视频而成为“网红”。

视频中,一位老人拄着拐杖颤颤巍巍走在斑马线上,眼看交通灯就要由红变绿,一辆过路巡逻车上跳下一名特警,上前果断拦住直行车辆,安全地把老人搀扶过马路。周围行人无一不回头行“注目礼”,观看这对奇特的“老少组合”。

“警察蜀黍真的好暖心!那天在人民路市心路口,我亲眼看到有个老奶奶走得很慢,有个年轻特警,专门下车把老奶奶扶过马路才开车走,可惜没有拍下来。话说,那个特警真的很帅!”网友“猛兽爱喝牛奶”看到了特警扶老奶奶的全过程,并在微博中@了“萧山公安”官方微博。当这段41秒长的监控视频被放上网后,得到了网友们的大力点赞和转发。

这名在视频监控中出现的特警就是柳欣波。他是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分局巡特警大队的一名狙击手。作为一名年轻党员,29岁的柳欣波虽然是训练场上当之无愧的硬汉,却时刻保持着对百姓的“柔情”。

5月11日早上8点半,柳欣波和同事开着装备车从大队出发,准备去戴村镇进行射击训练。当车开到人民路市心路口时遇到红灯,在等红灯的时候,柳欣波看到一个老人拄着拐杖过马路。

“可能是反应比较迟缓吧,当时人行道上的红灯眼看着马上要变绿了,老奶奶才开始过。一辆跑车转弯太急看到她就来个急刹车,巨大的刹车声把老人吓了一跳,腿都在发抖,我一看这情形就赶紧下车帮忙了。”

柳欣波从副驾驶位置下车前还和车上的同事打了声招呼。下车后,他先示意直行车道的其他车辆稍等片刻,然后迅速跑到老人身边。

“刚开始她吓了一跳,怎么旁边突然多了个人?我说我是警察,然后就扶着她的胳膊往前走,这期间,旁边的几辆车都在等我们,也没有人按喇叭。”

柳欣波花了15秒把老奶奶扶过了马路,此时,直行车道的交通灯早就变绿了,但车辆都安静地等着,直到柳欣波把老人安全送到马路对面。

他对老人说了声“注意安全”,就迅速跑回到车内,和同事们一起驶离现场。而老人也回过头来目送柳欣波乘坐的警车开走,最后才慢慢地继续前行。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警察。党交给我的职责就是保护人民,需要我的时候,不论多小的事我都会去做,不论多大的事也不会躲。”在面对网络上如云的赞美时,这个年轻的特警一直非常清醒。

柳欣波2014年结婚,目前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但与视频中的暖男形象不同,在面对犯罪分子时,柳欣波又有着完全相反的另一面。

柳欣波身高1.77米,体格强壮。2011年,从浙江警察学院反恐专业毕业,加入萧山分局巡特警大队后成为骁鹰突击队的一名狙击手,是处置突发暴力事件的重要力量。

作为巡特警大队一中队最年轻的民警,2018年至今,柳欣波配合各业务部门参与抓捕10余次,共计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100余名;检查站特别设卡10余次,抓获法院各类嫌疑人10余名。除此之外,作为警体教官,他10余次到基层派出所以及其他相关单位,为250余人进行了专门的授课培训。

在执行任务时,柳欣波总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今年2月,他和战友一起到某安置小区执行对涉毒人员的抓捕任务。到达指定位置后,所有人等待指令进行抓捕。2个多小时过去了,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并未按照之前判断时间出门。参战警力决定强攻,民警切断房间电源,在嫌疑人开门一瞬间,柳欣波首当其冲突入房间。进入房间后,他发现嫌疑人人高马大、体格强壮,对方一边大声喊“你们是谁”,一边往边上的厨房跑去,眼看对方就要够到厨房里的菜刀、水果刀了,来不及多想,柳欣波一个箭步上前,利用所学技能死死控制住对方的双手,然后和对方一同摔倒在地。凭借高超的实战技术和出色的体能,高大彪悍的嫌疑人在柳欣波的控制下,一时完全无法动弹,其他战友及时跟进,嫌疑人只得束手就擒。民警随后在嫌疑人房间内搜出毒品冰毒若干包。

类似的场景频频在现实工作上演。关键时的挺身而出、奋勇当先、一锤定音,离不开平时高强度训练的扎实积累。无论酷暑寒冬,刮风下雨,训练场上一次次全力冲刺后的大口喘息,一次次定枪训练时手臂累到不能控制的抽搐,一次次模拟实战演练时投入到近乎狰狞的表情……正是这种不畏艰险,刻苦磨砺的精神,才使柳欣波不断提高业务素质,用真正的行动诠释对党忠诚,用奉献谱写无悔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