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政府法治
正文
打印
北海市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来源:北海市环保局   作者:梁荣生   浏览次数:8132   发表时间:2018-07-26 16:31

北海市严厉打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市及各县区环保部门联合公安机关,对各类污染行为进行执法检查,尤其是中央环保督察反映的问题,对破坏生态的行为敢动真格,不喊口号,不走过场,不手软、不留情。截至目前,该市环保部门已对47家企业作出行政处罚49起,罚款406.8万元;北海市纪委监委已对12名相关责任人和3个责任单位进行追责,司法机关立案13起,刑拘15人。保持形成“有声势、有震慑、有实效”的高压态势。

北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映的问题,市领导深入铁山港区和银海区中央环保督察组重点督查项目、群众投诉地点开展实地察看,召开现场会,进一步部署铁腕整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行动。指出:一是要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责任感。要把严惩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作为以生态文明建设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内容,作为打造美丽北海、生态北海的重要保障,作为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重要抓手;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精准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准确摸排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线索,坚持严格执法,依法从严惩处生态环境领域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持标本兼治,建立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的长效机制;三是排查问题隐患不放松。要强化“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生态环境”理念,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全面排查全市生态环境问题隐患,彻底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同时,认真实施《北海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确保北海山清水秀、碧海蓝天和空气清新。四是撑稳生态环境保护伞。优良生态是北海的金字招牌,是最强的竞争力,对全市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绝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恢复的道路。只有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牢牢撑稳生态环境保护伞,以“零容忍”对待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努力走一条有特色的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人民幸福感强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以良好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吸引力。五是要精心组织,确保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取得实效。要加强领导、压实压细责任、强化宣传引导、严格督导问责,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依规惩处,该抓的抓、该判的判,对失职的公职人员该免的免,该撤的撤。

北海市狠抓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映问题整改工作坚持以保障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到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来,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都要坚决惩治,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行动的实实在在的成效。据统计,自6月7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督察组进驻广西交办北海34批共187件问题,截止7月20日,所交办问题已全部办结。已在北海电视台播发新闻106 条,播放流动字幕1000余次;在《北海日报》刊登新闻报道175篇;在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督察信息731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