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正文
打印
法律顾问全履盖 畅通“最后一公里”
来源:北海日报   作者:王海珍   浏览次数:9122   发表时间:2018-09-18 00:00

    自从村里聘请了法律顾问,曲樟乡璋嘉村委村民们足不出村,就能向律师咨询法律问题。据了解,从2017年6月以来,该村的法律顾问共为璋嘉村委相关事项提供法律意见3次,为村民解答法律咨询150人次,代写法律文书10份,参与村委纠纷调处婚姻家庭纠纷3起,开展法制讲座4期,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这是我市一村(社区)一顾问,服务零距离的缩影。 2015年以来,我市加快推进法律普及和法律服务进村(社区),积极整合法律服务人才资源,推进法律经费的落实,用三年时间在全区率先完成了法律顾问工作全履盖。截至今年6月,全市427个村(社区)分别聘请了76位律师和60位基层法律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不仅提前完成村(社区)法律服务全履盖,贫困村法律顾问覆盖率也达到了100%,全市一村(社区)一法律师顾问工作经费也实现了自治区、市、县(区)三级全保障,有效畅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结合全市村(社区)数量和律师分布情况,我市制定并下发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方案,市、县(区)、镇、村(社区)四级共同推动,把法律顾问进村(社区)做成了服务群众、凝心聚力的惠民工程。为了在最短时间解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积极整合全市的法律服务人才资源,制定法律服务律师资源配置方案。采取所在辖区律所对口支援所在县区村(社区)、先行试点的办法,对资源相对充足地区优先安排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打造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示范点,以点带面引领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 

     完善机制、规范流程,实行重大事项报告、工作日志制度,建立定期服务、信息公开制度,扎实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把优质法律服务推送到群众身边。同时,推动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纳入政府财政预算。从2017年起,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经费纳入到全市服务惠民工程专项经费,为村(社区)法律顾问提供有力保障。 

    各驻村(社区)法律顾问采取多种形式,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制作便民联系卡,将服务内容、服务方式、联系电话、微信等内容进行公示;通过定期坐班与电话服务、法治讲座相结合的方式,常态性地为群众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综合性服务,并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协助申请法律援助,免费提供法律服务,真正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全面铺开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微信群,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为群众提供线上法律咨询、法律宣传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