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正文
打印
市司法局对“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推进情况进行督查
来源:北海市司法局   作者:蔡振舟   浏览次数:22705   发表时间:2019-08-22 08:47

8月19日-20日,为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黄家玲带领局机关督查组一行先后对一县三区司法局和部分基层司法所进行明察暗访与突击检查,及时发现并指出被检单位存在的问题,同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具体整改要求。

督查组根据年度专项行动督查工作安排,对照自治区政法委印发《关于对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持续开展全面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专项检查和明察暗访情况通报》(桂政法〔201950号)文的通报内容,通过不打招呼突击检查、实地查看、随机提问、座谈讨论、听取汇报、走访干部群众、查看台账资料等方式督查各被检单位全面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同时还对各单位机构改革后职能职责的捋顺与队伍的融合等问题进行调研指导。

督查组先后督查了驿马司法所、银滩司法所、廉州司法所等基层司法所和一县三区司法局。督查组每到一处都仔细查看 “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台账资料,现场提问工作人员是否熟知应知应会的内容,对专项行动开展推进情况和取得成效进行全面了解。对督查中发现的少数单位和法律服务窗口接待群众不热情、上班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人员去外单位参加会议未在去向牌上标明去向、社区矫正对象集中学习时无人监管、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见不到一名办事群众、专项行动台账资料不齐全、服务大厅报纸未能及时更换等问题当场指出,并逐一要求被督查单位整改落实到位。

黄家玲主任在督查情况反馈时指出,全面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北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全力推进。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加强学习,筑牢思想防线,防止理想信念滑坡;二是要强化整改落实。要对照队伍思想、纪律、作风、担当、管理等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立行立改,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有效。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全方位、多角度的开展倒查追责,深入剖析,查找问题根源,防止有令不行。四是要加强督查推进。定期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并能得到全面整改,防止工作图形式、走过场。五是要搞好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好“五查五整顿”专项活动与业务工作的关系,要以专项行动为契机,打造一支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为给辖区群众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