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要闻 > 工作动态
正文
打印
北海市生态环境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纵深推进 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8479   发表时间:2019-11-06 16:38

10月31日,北海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北海市工商联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民企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广泛征求企业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政策、民营经济绿色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提高绿色发展能力,形成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长效机制。

座谈会上,民营企业家、商会代表畅所欲言,围绕企业绿色发展,为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真知灼见。北海市生态环境局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对与会代表提出的生态环境保护的政策需求、服务需求和建议一一作出回应、解释。

北海市工商联主席庞洪指出,当前,我们国家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保护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一个重要的门槛,优胜劣汰后,市场的机遇更多。企业需要不断提高污染治理水平,从长远来看,现在增加的成本将成为企业未来的竞争力。北海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在较好水平,空气质量优良率、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等指标稳居全国前列,这充分体现了北海市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界较高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努力。在肯定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也有一些企业对生态环境造成了负面影响。希望各企业、商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美丽中国的建设者。各企业要主动承担环境治理主体责任,做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践行者。各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要按照国家环保法规,全面推进清洁生产改造或清洁化改造,积极引进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和设备,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从源头上减少和防治污染;要积极推动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资源循环利用,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促进循环低碳发展,积极参与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做出应有贡献。

北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毅主持座谈会,并在会上组织学习《生态环境部全国工商联关于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意见》,对意见中提出营造企业环境守法氛围、健全市场准入机制、完善环境法规标准、规范环境执法行为、加快“放管服”改革、强化科技支撑服务、大力发展环保产业等18项重点举措作了解读。

宋毅强调,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生态环境领域优良的营商环境;打好北海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全社会力量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共同参与。2018年底中央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吹响了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的集结号。市生态环境局将与市工商联合一道路,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现实检验,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期待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历史机遇,把企业做大做强。

座谈会上,北海市生态环境局与北海市工商签署了两部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框架合作协议。按照协议,两部门将在落实《关于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意见》以及加强工作沟通协调、调研、培训、宣传等方面深化合作。

北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利群,生态环境局局领导班子成员汪荣礼、郭梅修、廖子可、陈惠政,广西渤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广西凤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北海精一电力器材有限责任公司、北海广东商会等16家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