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正文
打印
北海市司法局“五个举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北海市司法局   作者:张庆清    浏览次数:63129   发表时间:2019-11-22 08:20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北海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的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标,聚焦重点时间、重点对象、重点领域,提高站位把握方向强推进,拓展阵地融合媒体强宣传,天罗地网组合出拳强管控,汇集资源挤压空间强摸排,提能充电严管厚爱强业务,层层压实责任,充分发挥了司法行政职能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能,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北海市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始终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来落实,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围绕局党组提出的“保底线、谋发展;创亮点、争一流”工作目标,快速部署,周密安排,各项工作坚持领导带头,坚持担当作为、坚持压实责任。活动开展以来,及时制定下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实施方案,成立领导机构和办公室,细化责任,确保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到实处。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区和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召开工作推进会,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谋划安排部署工作,充分发挥了统筹组织协调的职能作用。根据中央督导组三次反馈的问题,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和职能特点,多次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研究制定本单位的整改工作方案;对照中央督导组列举整改问题案例,对号入座,主动认领责任,抓好整改落实,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二、注重宣传教育引导,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发挥法治宣传职能作用,主动抢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利时机,聚焦重点时间、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通过北海普法网、“北海法治”微信公众号、北海广播电视台、北海日报等媒体,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态信息,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加扫黑除恶“人民战争”,营造了良好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氛围。充分利用法治教育基地、法治文化广场(长廊)、普法长廊、机关LED显示屏、流动宣传车等载体,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做到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不留死角。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创新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方式,多渠道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发力,有效提升我市司法行政系统专项法治宣传教育的渗透力。主要做法有:北海市司法局利用“广西普法号”对游客进行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法治宣传;合浦县司法局在合浦广播电台创办了“法治合浦”专题宣传节目,举办禁毒专题宣传晚会;海城区司法局通过“扫黑除恶快板书说”“扫黑除恶咸水歌”等自创节目,充分激发干部和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热情;银海区在贵兴社区和横路山村委建立了法治小广场,广场设立普法橱窗、村务公开栏、法治墙画;铁山港区通过举办“扫黑除恶扬正气,共建平安铁山港”为主题的政法宣传文艺晚会。2018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共开展扫黑除恶相关法治宣传教育活动50场,发放宣传材料16000余份,通过普法短信平台发送扫黑除恶宣传短信7万条,新媒体上推送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信息稿件300多篇,营造良好扫黑除恶法治氛围。

三、严格落实矫正制度,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坚持“三个常态”,落实“四项措施”,强调“四个禁止”,打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组合拳,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预防阻止社区服刑人员被黑恶势力引诱、拉拢以及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着力打造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的社区矫正监管安全“天罗地网”。严守底线安全,建立风险研判、移动抽查、值班备勤“三个常态”。健全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社区矫正机构研判制度;完善定位终端使用情况及远程视频督察抽查制度,加强信息化监管,强化“定位监控”,筑起“电子围栏”,运用手机、电子腕带等信息化手段对在册社区服刑人员管理达到95%以上;全市各级社区矫正机构建立社区矫正中心、基层司法所值班备勤制度,在敏感时段和重大活动期间加强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工作,确保及时发现报告,防范有力,处置迅速。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宣传教育、全面排查、管控措施、信息化监管“四个到位”。 坚持集中训诫教育和个别教育相结合,扎实开展分类、分阶段教育,通过法制宣传、集中训诫教育、以案释法、入监警示教育、个别教育和座谈等形式,帮助社区服刑人员增强抵制黑恶势力侵袭的“免疫力”,鼓励检举涉黑涉恶行为;结合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通过入户走访、社区走访、当面谈话等方式,对辖区内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新入矫、情况不明确及适用严管等社区服刑人员逐一开展面对面谈话,及时摸清涉及其的矛盾纠纷,排查出存在的监管安全隐患,坚决做到“五清”(犯罪事实清、现实表现清、监管责任清、思想动态清、行为去向清);加强分类管理,做到一人一档,做好社区服刑人员报到、汇报、请销假、居住地变更审批等重点工作,防止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定期组织有劳动能力的社区服刑人员参加社区服务,培养社会责任感、集体观念和纪律意识。2018年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活动以来,共排查摸底社区服刑人员5268人次,组织集中教育12900人次,个别谈话10204人次,警告85人,撤收监执行10人(撤销缓刑8人,暂予监外执行收监执行2人),1名涉黑人员在管。

四、汇聚一线调解资源,深入排查矛盾隐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集中司法所、人民调解员、村(社区)法律顾问等资源,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聚焦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等行业领域,广泛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及时发现并报告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线索,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的大环境。结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着力组织引导驻村(社区)律师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利用律师专业优势,通过举办法律讲座、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等方式,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和参与扫黑除恶斗争积极性。2018年以来,全市共排查纠纷1401起,预防纠纷1160起,受理调解案件5152起,调解率100%,调解成功4978起,成功率96.6%,配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提供可能涉黑涉恶线索15起。

五、加强培训指导监督,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指导督促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纪律意识,依法履行代理、辩护等职能,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召开扫黑除恶专题座谈交流会、举办扫黑除恶业务专题培训班等形式,不断提高律师依法办案业务水平。2019年614日北海市律师协会组织参加过扫黑除恶案件辩护代理工作的部分律师召开扫黑除恶专题座谈交流会。9月21日北海律师协会举办专题培训班,邀请广西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伍志锐律师为北海律师讲授《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和《律师办理扫黑除恶案件辩护代理及风险提示》,组织律师参加2019728日最高人民法院刑四庭原庭长周峰讲授的《自首与立功司法适用》和20191011日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敏远主讲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刑事辩护》培训班学习,通过一系列的培训交流,有效地提高了我市律师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辩护代理工作能力和水平。我市律师协会派出20多名律师配合北海市司法局、共青团北海市委员会深入市直、一县三区中小学校开展了8场“扫黑除恶进校园,护航青春助成长——12355青春自护系列宣教活动”,覆盖师生1500余名。严格规章制度执行。督促律师事务所严格执行重大案件请示报告、集体研究讨论、检查监督等专项制度,确保案件办理实现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统一。加强对律师辩护代理涉黑涉恶案件的指导,派员旁听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开庭审理,依法维护律师各项诉讼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