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要闻 > 工作动态
正文
打印
北海市聘任首批公益诉讼观察员
来源:北海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8530   发表时间:2019-12-18 09:03

129日,市检察院举行首批公益诉讼观察员聘任仪式,聘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新闻记者、热心群众等17人担任公益诉讼观察员,提高群众对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的认知度,拓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渠道。

据悉,公益诉讼案件关系到民生民利,公益诉讼观察员的设置,是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国家提出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积极服务北海生态发展大局的体现。在两年聘期内,公益诉讼观察员在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保护等领域,发现有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线索时,将及时移交检察机关,同时参加诉前程序听证、检察建议公开送达、观摩公益诉讼庭审等工作。通过公益诉讼观察员,检察机关将不断强化与外部的沟通和联系,增强公益诉讼工作的全民参与性、重视性,综合各方力量凝聚成公益保护的利剑,推动北海公益诉讼工作进一步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