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正文
打印
守土有责 立足本职 我市基层司法行政人履职防疫见成效
来源:北海市司法局   作者:吴燕东    浏览次数:63404   发表时间:2020-02-20 09:10

疫情爆发以来,我市基层司法所和人民调解组织切实履职尽责,为贯彻落实上级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决策部署,全市基层司法所和人民调解组织主动融入当地党委、政府组织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扛起防控责任,与镇乡、街道以及村两委、驻村干部等一起,精细化布置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海城区东街、中街、地角、海角司法所,合浦县白沙、廉州、曲樟司法所,银海区侨港镇、福成镇司法所、铁山港区营盘司法所等等一大批司法所干警及工作人员和广大人民调解员讲政治顾大局,冲锋在前,主动作为,配合地方党政机关和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和维稳工作,基层司法行政系统全面参与,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一、融入“属地管理”机制,积极参与防控疫情工作。严格规范工作要求,加強对镇乡街道、村社区、小区出入口人员流动和车辆进出实行管控测温登记工作,开展日常化巡查,深入村社区巡查,做好返乡隔离户的思想工作,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摸排工作。

二、发挥法治宣传职能优势,认真做好法治和卫生科普知识宣传工作。积极配合镇乡街道、村社区发放宣传资料,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为止,据不完全统计全市30个镇乡(街道)司法所干部职工、人民调解员和志愿者2000多人与镇乡街道、村社区干部一起穿街串巷、走村入户次参与消毒杀菌、法治及科普宣传教育等疫情防控统一行动,发放宣传资料达15000多份,为辖区民众理解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三、全市基层司法所和人民调解组织统筹安排,精心部署,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值班执勤工作,全市每位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和人民调解员,都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岗位使命感,履职尽责,定时完成值班执勤任务,全市没有发现脱岗、缺岗情况及违法违纪的问题。

四、立足本职抓防疫,业务防疫两不误。根据疫情防控的工作特点,全市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能够采取灵活工作的方法和措施,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利用微信、qq、电话等现代通信工具,加大疫情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力度,结合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灵活的工作机制,为避免近距离接触,防止病毒互相感染的可能,市、县区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实行弹性上班工作制度,市直调解组织开通了法律咨询电话,免费解答群众咨询,灵活调度,减少人员见面和聚集。

五、坚持报告和分析研判工作制度。按照区厅的工作要求,坚持每日一小报,每周一周报的信息报告分析研判制度。1月份疫情暴发以来,全市基层司法所和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53场次,防止纠纷隐患48件,接受电话qq微信等咨询150多人次,受理矛盾纠纷216件,调解成功211件,调解成功率达97.7%,没有发现“涉黑涉恶”势力的线索,有效地维护基层社会大局稳定。

六、落实自我防护措施,确保司法所和人民调解组织人员安全。全市30个司法所134名干部职工,478个人民调解组织2400多名人民调解员认真执行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规定,在全身心投入抗击疫情的同时,落实防护措施,注意工作场所、环境和工作设施设备的消毒杀菌,尽可能保护自身安全,目前为止,全市司法所和人民调解组织没有发现被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