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正文
打印
多措并举防疫情 海城区司法局在行动
来源:海城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62066   发表时间:2020-03-04 15:07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作为成员单位,海城区司法局发挥职能作用一直在行动,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第一时间响应,迅速成立以局长、党支部书记吴家运为组长的区司法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视疫情如命令,全方位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将责任扛在肩上,领导带头,主动担当,全局力量下沉一线,将工作落到实处。海城区司法局指挥中心春节假期期间每天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坚持领导带班制度,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抽调人员到海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全力支持海城区疫情防控工作。

二、依法防疫工作中全方位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

(一)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司法局积极运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以及电子滚动屏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宣传。一是我局持续加强对新型病毒的防控意识,每天在微信群、公众号发布各级对新型病毒的防控政策与知识,全面开展法制教育。二是印发7500份《依法防控疫情——公民应知有关法律规定》,在社区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普法宣传。130日上午,地角司法所普法志愿者深入市场、动物养殖场开展保护野生动物普法宣传,让全社会关心野生动物保护,拒吃野生动物,争做守法好公民。同时普法志愿者还向经营业主详细宣传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知识科普,进一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东街司法所普法志愿者通过走进东海市场及周边粮油等商铺、药店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普法宣传,防止出现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经济的行为,宣传教育群众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要保持冷静、不要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配合防控工作。中街司法所、海角司法所、地角司法所等各司法所普法志愿者走进小区、市场及沿街商铺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发放、讲解《依法防控疫情——公民应知有关法律规定》的方式对辖区居民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增强辖区居民对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了解。三是组织网评员积极参与网评工作,同时组织司法行政人员充实各平台涉疫情正面言论,抓好正面引导。在微信工作群转发《网格员战“疫”备查手册》给大家传阅学习。

(二)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排查管控工作

1.全面升级防控排查,守卫矫正对象健康。对辖区内在册社区矫正对象逐一摸底排查。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对辖区在册151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排查摸底,统计密切接触过来自武汉疫区人员和我辖区到达过武汉等疫区的人员,按照要求每日上报,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控措施。

要求春节期间请假外出并已返回北海的2名社区矫正对象汇报本人的详细活动轨迹、身体健康情况和是否与武汉来北海人员接触等情况,要求其居家隔离14天并每天向司法所报告体温。

2.全面科学监管,确保矫正对象安全。疫情期间,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管理,无特殊情况不批准社区矫正对象外出;加大巡查力度,每天检查社矫对象手机定位轨迹不少于2次,及时对历史轨迹分析,实时监测社区矫正对象的活动轨迹,确保社区矫正对象在管在控。同时动态监控和分析矫正对象地理位置、行动轨迹等,对发现多次出现在公交场站、市场商场、医院、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所的,及时进行提醒和教育。

3.全面加强宣传引导,稳控矫正对象思想。通过短信、微信及时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北海市健康科普宣传资料、《致社区矫正对象倡仪书》,积极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加强自我防护。通过电话开展个别教育、远程教育,教育社区矫正对象科学理性应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随意转发、不恶意评论。

4.全面动员个人力量,回馈社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区社区矫正对象主动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志愿服务,参加疫情防疫值守工作,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如地角办事处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苏某某在听说所居住的小区在防疫值守中人手不足,主动请缨组织本小区疫情值守安排及值守工作,挨家挨户主动对接小区居民,让每家每户出动一名代表参与值守,主动联系社区,发放出入证,为值守人员解决口罩、消毒水等值守物资,他表示要把参与社区防疫作为尽快融入社会、回归社区的良好机遇,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社区矫正对象陈某,还有5天就到期刑满宣告了,但是还是主动参与防疫值班值守,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值班人员在小区进出口处引导出入进人员及随车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测量体温,一遍又一遍重复着简单而细致的工作。社区矫正对象伍某也参与到防疫值守工作中,发放防疫宣传资料,他表示:防疫工作人人有责,要积极参加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修复自己与社会的关系,更加融洽地回归社会。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还有许多社区矫正对象主动承担起了社会责任,通过自己的力量,关怀着身边人,做积极的宣传者,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心意。

5.全面帮扶暖人心。地角司法所在排查中发现有的社区矫正对象买不到口罩,司法所工作人员为买不到口罩的5名社区矫正对象送上紧缺的口罩,并提醒他们加强个人防护,做到科学防疫。219日上午,中街司法所代表街道慰问辖区“困难户”。在慰问过程中,不忘社区矫正对象这一特殊群体,不歧视、不偏心,为社区矫正对象郑某某送去了蔬菜、海鸭蛋、口罩等物资。表明了矫正工作者公平、关心的态度,和社会的接纳与包容性,消除他们回归社会的思想壁垒,从而为他们回归社会提供便利。

(三)做好执法保障工作

下发《海城区司法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加强督促指导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行政执法工作。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做好党委、政府的法律参谋和助手,及时为政府出台的有关防控文件、公告等进行合法性审查,为政府防控决策把好法律关,促进依法防控工作。区法律顾问团为区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律建议和法律服务,如向区政府提出的《关于依法开展疫情治理防控的法律建议书》,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三、全力支援社区,深入一线参与疫情排查

2月2日、3日,海城区司法局吴家运局长等三位班子成员带领党员干部职工到深入黄海路社区2576户居民开展逐户防疫宣传和登记排查工作达8000多人次。21113日,司法局班子成员再次带领8名党员干部深入到防控疫情第一线支援黄海路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在辖区范围内进行入户排查登记。214日,我局兵分两路,同时支援庙山社区和黄海路社区的摸排工作。每次深入基层一线疫情防控排查,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到位。215日起我局每日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带领一名干部支援庙山社区疫情摸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