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政府法治
正文
打印
北海市自然资源局强化对野生动物管控和行业监管
来源:北海市自然资源局   作者:曾绍婷   浏览次数:11138   发表时间:2020-03-02 09:43

为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连日来,市自然资源局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检查监管,抓好野生动物的监测防控和行业管控工作。截至2月24日,派出执法人员897人次,清查野生动物养殖和经营交易场所2018处,隔离封控63处,清查无养殖证场所5处,立案查处2起。

一、坚持预防为主,抓好野生动物监测防控。市自然资源局督促指导市内2个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北海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涠洲岛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履职履责,严格落实监测信息日报告,切实做好对陆生野生动物的野外巡护监测工作。截至目前,监测人员在冠头岭森林公园、广西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涠洲岛自然保护区未发现病鸟、死鸟,未发现野生动物疫病。

二、坚持监督检查,强化野生动物行业监管。市自然资源局积极主动开展陆生野生动物防疫工作监督检查,加强疫情宣传,共发放张贴防控宣传手册、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致餐饮单位业务的告知书、市防控指挥部第1号令等文件规定共1400多份,并与移动通信公司合作,向主城区内有食品经营许可的1682家餐饮单位以短信形式告知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同时,派出执法人员对市内主要农贸市场、花鸟市场、餐饮酒店等2018多处涉及野生动物繁育利用、加工经营场所进行突击检查巡查,检查野生动物养殖防疫措施和停止野生动物交易落实情况,管控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截至目前未发现非法加工、销售野生动物及利用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食品的违法犯罪行为。指导各县区林业主管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对餐饮行业进行野生动物执法监督检查,对养殖场、养殖户进行防疫排查。

三、坚持联合执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疫情期间,市自然资源局坚持联合执法,加强组织和打击力度,印发了《北海市开展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联合市市场监管局、森林公安局、林业执法支队等单位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反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和法律规定的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共查获2起违法经营驯养野生动物案件。市自然资源局将案件分别移交海城区、铁山港区自然资源局处理并给予大力指导,对涉案人员给予了严肃的批评和严厉的处罚,并将查获的41只野生动物在指定区域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