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复议 > 工作要闻
正文
打印
广西北海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北海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31031   发表时间:2021-01-07 11:00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印发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改革决策,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大力推动。市委统筹协调市直各相关单位积极参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多次调研指导,共同推动北海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创出多个“广西第一”:

第一个印发改革实施方案。11月30日,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北海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北海成为广西首个印发改革实施方案的地市。

第一个在改革进程中成立复议专门机构。11月12日,市委编办批复同意设立北海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作为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设在市司法局,办公室主任由市司法局局长兼任。

第一个落实规范化建设场所。保障行政复议办案场所,完善接待大厅、立案室、听证室、调解室、资料室、审理室、档案室等配套建设,方便群众申请复议。

通过上述改革举措,北海市行政复议工作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一是能力提升,打造行政复议专业队伍。北海市出台行政复议员任命办法,并任命首批7名行政复议员;组建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案件审理办公会、案件审理评议组三级办案组织,印发工作规则。建立专家、学者、律师组成的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完善智力支撑,确保办案质量。

二是纠纷化解比率提升,逢案必调实质化解行政争议。调解贯穿案件审理全过程。立案阶段听取调解意向、审查过程组织调解、决定作出前再次征求调解意见。2020年调解结案率达44%。

三是便民度提升,升级改造复议代办点。北海市将原有行政复议联系点改造升级为行政复议代办点,在全市范围内覆盖,实施巡回审理,就近开展听证、庭审,让群众在“家门口”“零距离”复议。

四是信息化覆盖度提升,构建多平台服务体系。开发试用行政复议信息化软件工作平台,借助市政府门户网站、北海普法网、桂法通公共法律服务自助平台,开通完善网上便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