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行业法治
正文
打印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供稿)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少数关键,带头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来源:北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88199   发表时间:2021-03-08 11:48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于2021122日修订通过,自2021715日起施行。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是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适应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落实完善行政执法体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必然要求。

行政处罚是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保障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的重要手段,近期,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利用局务会,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少数关键带头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会上集中学习了行政处罚法新旧条文的对照,如处罚种类的补充、推行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制度、对非现场执法进一步规范,领会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具有指导意义,为进一步规范综合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通过局务会的集中学习,一是了解和熟悉了行政处罚设定和实施的具体制度;二是对行政法律责任的追究制度有了规范的理解和认识;三是认识到《行政处罚法》为改善行政管理、提高执法水平、促进依法行政提供了制度保障;四是确保行政处罚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不断提升行政执法监督的法治化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