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正文
打印
教育整顿进行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来源:北海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31381   发表时间:2021-03-26 15:49



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对象范围是什么?

答: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及省属监狱、戒毒所的全体在编在职政法干警。

问:什么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三大主题?

答: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

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四项任务是什么?

答: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

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三个环节是什么?

答: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



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整治的六大顽瘴痼疾是什么?

答: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纠,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

问:第一批教育整顿的侧重点是什么?

答:突出解决作风不正问题。

问: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是什么?

答:《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



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三看”是什么?

答:一看“五项教育”是否都开展;二看政法干警学习教育参与率是否达标,自选动作是否有创新;三看学习成果有没有转化为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没有转化为落实“七大提升行动”“十项重点工作”的具体措施。达不到预期效果的,要进行“补课”。

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五查”是什么?

答:一查自查自纠是否做到全覆盖,思想发动是否广泛深入;二查组织查纠措施是否有效,是否发现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三查案件线索核查是否到位,清除害群之马成效是否明显;四查顽瘴痼疾是否得到有效整治,存量问题是否基本消除;五查“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是否落实到位。查纠整改环节结束后,市、县(区)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要召开党组(党委)扩大会通报整治情况,班子成员对整治效果作出承诺。

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评估环节“六评”是什么?

答:一评本级领导小组主体责任、政法各单位直接责任是否全面落实;二评教育整顿全流程、全环节的目标任务是否全面完成;三评政法队伍政治生态是否进一步优化;四评加强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制度机制是否进一步完善;五评是否向上级机关提出进一步健全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六评政法机关执法司法公信力、人民群众满意度是否提升。



问: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是什么?

答: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问: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是什么?

答: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问:什么是四史”?

答: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