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基层法治
正文
打印
北海市:全面推行“路长制”,全力实现“路长治”(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17708   发表时间:2021-09-08 09:55



今年5月,由北海市交通运输局牵头起草的《北海市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审定通过,并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正式印发。自《方案》实施以来,北海市以全面推行“路长制”为抓手,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推动力,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建立健全以“路长制”为核心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全力构建公路治理新体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支撑保障。

01建立健全“路长制”组织体系

按照《方案》要求,建立健全以市级总牵头,县、乡、村分级负责,覆盖全市农村公路的路长责任体系。积极探索由县区人民政府领导,由交通运输部门牵头组织,村建、综合执法、乡镇人民政府、村委等多方合力参与,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的协调联动机制,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路域清洁卫生和养护质量均比之前有了明显的改善,充分体现了“路长制”的优势。


02强化农村公路“路长制”培训

今年10月,市交通运输局先后在北海市区和合浦县举办了两场县乡级农村公路“路长制”培训,结合针对性和实用性,讲通讲透推进“路长制”的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路长制”政策的宣传教育动员,促进各县区认真落实好农村公路“路长制”。


03探索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

自推行“路长制”以来,北海市制订了一系列工作标准和规范以及实用的管理工具,全面推行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市场化。目前,全市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占比达到了82%,在近两年全区农村公路养护单项检查评比中均进入前三名。同时,北海市是全区第一个经过科学的试点总结后,提出和制订农村公路养护“四化”(规范化、专业化、机械化、市场化)工作标准要求和操作规范的设区市,该项工作走在了全区的前列。


下一步,北海市将以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管理队伍建设,创新技术应用,加强宣传引导,探索落实“路长制”的有效途径,多措并举保障“路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