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县区法治
正文
打印
合浦:“五个抓好”推进法治建设,彰显公平正义大爱
   浏览次数:42204   发表时间:2022-01-06 10:09

一堂堂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法律课堂”走进校园,孩子们透过浅显易懂的语言学会了怎样保护自己不受侵害。邻里之间有矛盾冲突不再是比“谁家势力大”,调解员的几番言语让乡里乡亲懂得了什么是“远亲不如近邻”……


2021年以来,合浦县坚持以法治为引领,通过“五个抓好”深入推进法治合浦建设,彰显公平正义大爱,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2021年,合浦县司法局被评为“2016年-2020年全区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1人被评为“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

抓好司法队伍建设,打造司法行政“新铁军”

扎实开展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举办“五大专题”政治轮训、英模报告会、警示教育大会、党史学习宣讲报告会共24次;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宣传教育片9场次;到红色教育基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3次。组织干警读原著、学原文、讲心得、谈体会,撰写笔记和心得体会456份,参学率达到了100%。组织政治体检1次,集中学习“自查从宽 被查从严”政策143人次,排查出顽瘴痼疾问题12条,全部依法依规纠正到位、责任追究到位。经过教育整顿,有效提升整个队伍的综合素质。


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在全县范围内多次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摸排化解工作,发动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做好各种矛盾纠纷和隐患的排查,形成全覆盖、无盲区的网格化排查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全县人民调解组织共预防纠纷168起,防止矛盾激化35件,受理民间矛盾纠纷1212件,调处1212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1191件,调解成功率98%。


抓好普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合浦县司法局到乡镇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合浦县司法局提供


积极利用各乡镇圩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62场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40000余份、法律书籍8000余册,解答法律咨询5000余人次。举办专题培训班2期,参加培训人数达260人。组织村(社区)群众旁听人民调解案件调处30多次,受教育群众800多人次。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活动8次;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对20余家企业进行法律体检。


抓好特殊人员管教,用心铺就“回归路”

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监管,坚持每月召开社区矫正监管安全分析会,县司法局每季度与县人民检察院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不服从监管违规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严肃处理。同时,引导刑释解教人员把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变为自觉行动,协调相关部门,切实解决刑释人员在就业、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率明显降低,全年没有因工作不当发生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个人极端事件。

抓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服务社会民生

合浦县公证处上门为当事人办理公证。合浦县司法局提供


全年执业公证员共办结各类907件,其中上门为困难群众、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办理公证5件。全县执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164家,办理诉讼案件662件;参与信访接待和处理信访案件96件。对农民工、贫苦户等重点人群积极受理,应援尽援。2021年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39件,受援人数339人。(吴秀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