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正文
打印
北海市司法局:筑牢行政决策“防火墙” 为平安北海建设添新砖
   浏览次数:33187   发表时间:2022-03-02 16:18

为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是党政机关法律顾问职责之一。为了充分发挥北海市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中的专业优势和作用,有效防范因决策不当而引发社会矛盾的问题,助力平安北海顺利建设,北海市司法局起草了《北海市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2021年11月2日,《办法》以市委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的名义正式印发实施,进一步推进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全面参与行政决策工作,筑牢行政决策“防火墙”。


以防范矛盾风险为轴心,畅通决策参与。针对在洽谈重大合作项目、处置重大突发案事件、化解重大群体性矛盾纠纷、办理重大诉讼仲裁案件时处理不当可能进一步引发社会重大矛盾的问题,《办法》要求党政机关安排法律顾问参与决策过程,并听取法律顾问意见,主动在决策前端把好关。


以规范选聘程序为抓手,强化队伍建设。为杜绝选聘法律顾问过于随意、法律顾问选聘条件过低而影响决策的审核把关,《办法》通过设定公开、公正选聘原则,合理增加担任法律顾问资格条件,设置征求意见流程,保障选聘的透明度和公正性,全面提高党政机关法律顾问队伍服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以建立考评制度为驱动,提升服务质量。《办法》在全区内率先提出建立服务质量考核评价制度,要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组织实施法律顾问工作考核评价,将考核评价结果作为法律顾问续聘、解聘及续聘报酬确定的参考,切实加强对党政机关法律顾问服务的监督管理,督促法律顾问严格履职尽责,确保法律顾问服务质量。


据统计,2021年北海市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共审核法律事务1252件,提出法律意见供决策参考,有效防控重大行政决策法律风险,预防重大社会矛盾纠纷,有力推进了平安、法治北海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