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正文
打印
凝心聚力再出发 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抓紧抓好
来源:北海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55271   发表时间:2022-05-30 18:01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北海市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将各项工作都往实里抓、往细里做,2021年北海市司法局获评为“北海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今年,北海市司法局继续坚持民族团结光荣传统和“示范单位”崇高荣誉,开展各种有形、有感、有效的工作,凝心聚力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抓紧抓好。

一、完善机制强部署,奠定创建工作组织保障

    为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力完成我市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下达给各单位的任务,成立北海市司法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从加强协调配合、人员经费保障、指标制定、过程管理、结果应用方面进行部署,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人干、有人管。3月下旬北海市司法局党组召开会议,组织研究司法行政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统战工作深度融合事宜,为今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确定目标任务,指明工作方向。《北海市司法局2022年度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分工表》已征求各科室意见,即将印发定稿。

二、线上线下齐宣传,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今年以来,北海市司法局运用两微一端发表、转载民族团结进步信息共计17篇,市司法局和银海区司法局在“三月三”期间分别录制北海普法山歌创意短视频,上传抖音参加“普法山歌dou来唱”活动比拼,在传统民族节日中营造爱党爱国、快乐学法普法的氛围。

    线下组织“法治三月三 民族团结普法行活动”,全系统约50名干部职工开展3次普法行活动。法宣工作组下沉到村(社区)一线采取“话家常”方式与群众进行沟通宣传,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在辖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矛盾纠纷化解等服务,引导各族群众互嵌式居住生活,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和谐社区常开长盛。

三、教育实践齐上阵,建设团结友爱和谐家园

    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宣传月启动以来,北海市司法局在局机关内部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民族宗教知识竞赛,通过答题强化民族宗教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既拓展了干部职工的文化视野,又提高了全局上下贯彻落实民族宗教政策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组织“我们的节日·三月三”——品味歌圩传承文明主题活动,以各民族歌曲为载体,让干部职工领略民族音乐的韵律之美,放松身心的同时接受艺术的熏陶。

    在民族美食品鉴会上,大家一起动手制作、品尝五色糯米饭,将司法行政工作特色与教育实践活动相融合,把法治精神融入飘香桂味、融进美好生活。

    开展北海市司法局2022年“民族团结进步”趣味运动会,组织全系统70余人参加抛绣球、三人板鞋、团体毽子、竹竿舞、篮球、乒乓球等比赛项目,通过运动让广大干部职工体验民族体育运动项目的魅力,提升团队敢争第一、勇于拼搏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