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要闻 > 法治创建
正文
打印
“海商海事法学研究基地”在北海海事法院挂牌成立
   浏览次数:16470   发表时间:2022-10-21 10:45

10月18日,北海海事法院与广西海商海事法学研究会共建海商海事(简称海商事)法学研究基地签约及挂牌仪式在北海海事法院举行。广西法学会副会长洪彪、研究部主任赵伟胜通过视频形式参加签约仪式。北海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唐海波,北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林焱,广西海商海事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威,北海市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张庆清,北海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北海市委政法委办公室主任陈传殿,广西海商海事法学研究会的常务理事、秘书长以及北海海事法院干警等11人现场参加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北海海事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马晓岚主持。在签约挂牌前,与会人员开展座谈交流。

洪彪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海商事法学研究基地要立足广西区位特点,聚焦海商海事理论与实践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组织开展理论研究,参与海商海事法治实践,为提升广西对外开放水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贡献智慧和力量。他要求,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要立足“向海经济”,充分发挥海商海事法学研究基地的智库作用,找准服务广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集合点和着力点,深入开展向海经济制度型开放创新研究,特别是要抓好RCEP实施的机遇,以RCEP的实施推动形成更加开放的大市场,服务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基地建设,培养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

唐海波在讲话中表示,签署共建协议是新时代背景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海商海事法学理论研究与海事司法实践良性互动的新探索,对于双方今后更好地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和有效应对RCEP带来的国际经贸新规则适用具有重要意义。就如何共建好海商事法学研究基地,他提出四点倡议:一是坚持海商海事法学研究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坚持共商合作、共创平台、共享成果。三是坚持将繁荣法学理论研究同推动执法办案实效有机结合。四是坚持创新海事海商法学人才培养机制。

林焱在讲话中表示,海商事法学研究基地隆重揭牌,今后将充分发挥海商海事法律实务界与学术界各自优势,有力汇聚领域的高精尖人才,全面提升广西海商海事法治理论研究水平,为广西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国家战略实施提供坚实保障。她对海商事法学研究基地今后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增强使命意识,为国家战略实施与广西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深厚的学术支撑。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为国家战略实施与广西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法学智慧与力量。三是创新研究思路,拓展研究方式方法,树立国际视野,让法学研究更符合中国实际,推动基地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与会人员在座谈会上就如何共同建好海商事法学研究基地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北海海事法院与广西海商海事法学研究会签署了《海商海事法学研究基地共建协议书》。

举行签约仪式后,北海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唐海波,北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林焱,广西海商海事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威,北海市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张庆清共同为合作研究基地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