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正文
打印
奋进新征程 | 北海市司法行政非凡十年礼赞·安全稳定篇
   浏览次数:23429   发表时间:2022-11-02 10:05

开篇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海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北海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用法治维护北海社会稳定,护航北海社会经济发展,绘就法治护航新发展篇章。


十年来,北海市司法局荣获国家司法考试工作先进单位、“七五” 普法中期先进集体、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安全稳定篇

强基固本,方能长治久安。十年来,北海市司法局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推进基层司法行政能力建设、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重点工作用劲发力,保障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全方位巩固北海市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成果。


——司法所建设成效显著。协调理顺好部分县区对基层司法所的管理关系,实现司法所“垂直管理”全覆盖;坚持以“五好司法所”建设标准,健全完善司法所规范化管理制度体系,全面推动全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全市目前已建成4个“五好”司法所,全市司法所业务用房总面积达到5598.8平方米,平均每所达186.6平方米,司法所总体平均水平达到业务用房标准;深化提升司法所软、硬件水平,全市目前配备公务或执法用车(汽车)12辆,配备率达40%,两轮摩托车27辆,平均每所将近1辆;配备电脑147台,平均每所将近5台,工作条件明显改善。同时加强统一规范标识标牌和功能室设置,统一配备办公设备和执法器材,优化美化司法所内外环境;加强司法所业务培训,司法所履职能力得到优化提升,逐步成为推进基层法治建设重要力量。尤其是全市司法所扎实推进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消除不稳定因素作用凸显。


——人民调解全面推进发展。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四级调解组织网络,累计组建人民调解组织496个,专、兼职人民调解员2629人,其中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430个,镇乡(街道)人民调解组织30个,市、县(区)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36个,人民调解工作站64个,人民调解工作室40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好非诉纠纷解决机制作用,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借鉴推广吴方权多元解纷工作室经验;加强推动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及事项联动衔接机制建设,建立诉调对接、访调对接等多项工作机制,推动构建集约调处、多元融合的市域社会治理矛盾纠纷化解大服务体系。市司法局与相关市直部门建立完善的工作制度建设,包括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的《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衔接工作的意见或实施方案》《关于建立房地产交易纠纷联动化解的工作机制》(北中法〔2021〕169号)《北海市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实施方案》(北中法〔2021〕181号);与市信访局制定的《关于组织律师进驻北海市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参与接待群众来访的实施办法》等,以健全的制度建设推进多部门联动调处矛盾纠纷。聚焦保障社会大局稳定,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0年来,北海市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总量45626件,调解成功44185件,成功率96.8%。2021年度调处率排全区第2名,为有史以来最好成绩。


——社区矫正智能管控全面提升。加强信息化智能化监管,全面掌握社区矫正人员活动轨迹。2012年,率先在全自治区创建社区矫正“司法E通”可视化监管平台,解决社区矫正对象“人机分离”逃避监管的漏洞。2021年,构建智能应用平台,自主开发并命名的“珠城矫务”智慧矫正移动平台投入使用,并成功向国家版权局申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全市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使用“珠城矫务”产生工作记录50万条,其中核查监控记录近20万条,为防止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添加防护墙。十年来,全市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4725人,累计解除矫正4191人,社区矫正对象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不参与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重大负面舆情,不发生有影响的治安和刑事案件,社区矫正持续保持安全稳定良好态势。


——不断拓展基层法律服务触角。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机制,发挥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参与化解矛盾纠纷的专业优势,直接为群众提供“零距离”规范法律服务,及时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2022年以来,全市431条村(社区)分别聘请了73名律师和56名基层法律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全履盖。村(社区)法律顾问履职尽责,服务大局,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2810人次、开展法治宣传181多场次、为群众起草、修改法律文书201多份、参与矛盾纠纷化解371多件。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北海市司法行政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作为全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