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县区法治
正文
打印
合浦县乌家镇: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浏览次数:19278   发表时间:2023-03-01 17:01

近日,合浦县乌家村何某甲报案称,自家种植的1000多根木薯被同村村民拔了,报案人情绪激动,极易做出过激行为。接报后,合浦县乌家镇综治中心迅速联合派出所、司法所及乌家村委组成了调处工作组到现场进行调处。

调解现场,工作人员主动俯下身子“问”,面对面与群众“谈”,细细询问矛盾纠纷的来龙去脉,充分了解不同利益方的真实诉求。据了解,同村的何某甲与何某乙一直因该地块存在矛盾,合浦县乌家镇综治中心、司法部门及村委多次调解,何某乙均不认可调解结果。近日何某甲在该地块上新种了木薯,何某乙趁人不备将种好的木薯全部拔出,遂引发了此次报案。

为彻底解决矛盾纠纷,工作组从细枝末节入手,通过走访询问同村村民,查阅了村委会土地档案资料、询问了村干部关于争议土地的历史归属权,最终确认该地块权属确实归何某甲所有。工作组将调查结果反馈双方,并通过法、理、情多面疏导,提出了和解的方案,双方都对此方案表示接受。最终何某乙同意赔偿何某甲的所有损失并保证不再犯,何某甲也同意不再追究何某乙的刑事责任,双方在工作组的见证下在调解协议上签字按印,案件得到圆满的解决。

合浦县乌家镇充分运用“望、闻、问、切”四步诊疗法,通过以“问”辅“查”,“把脉号诊”,切准脉象,“问”出了引发矛盾的“病因子”,找准了化解矛盾的“药引子”,开出了解决矛盾的“药方子”,彻底根除了群众心中的“病根子”。真正实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的目标,筑牢了“平安乌家”的根基,形成了“枫桥经验”的乌家实践,确保全国“两会”期间乌家镇的社会稳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