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8日 星期天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正文
打印
北海市司法局关于对市人大十六届第四次会议第11号建议的答复
   浏览次数:19185   发表时间:2023-08-01 09:19



 

陈京燕、杨承伟代表:

你们在市人大十六届第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推进基层法治建设问题的建议》(第11号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感谢两位人大代表对我市基层法治建设工作的关心。2022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承与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宣传工作,为品质北海、魅力北海建设夯实法治基础。

一、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持续深化“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律明白人”工作的决策部署,把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作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积极谋划,协同推进。截至目前,我市431个行政村(社区)共有2723名“法律明白人”,实现100%全覆盖,每个行政村(社区)平均6.32名“法律明白人”。为加大对全市“法律明白人”培训力度、深度,提升广大“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局印发实施《北海市司法局关于全市“法律明白人”参加网校培训的通知》,发布培训网校操作手册和功能介绍,组织全市登记在册的所有“法律明白人”参加培训网校专栏学习和法律知识测试。印发《2023年北海市“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开展“民法典进乡村(社区)”活动,将民法典作为培训重点内容,充分利用现场教学、法治实践观摩等形式,对“法律明白人”常态化开展民法典知识培训。邀请“法律明白人”以法律大讲堂、广播村村响等形式,针对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与此同时,各县区结合本地实际,通过基层调研摸底,根据当前基层工作需要,分别制定实施 “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和培训计划,采取灵活多样的线上直播、线下集中、律师专题讲座、以案释法等形式对“法律明白人”进行业务培训,鼓励“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在基层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作用,要当好群众的法律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村情民意信息传递员,带头做一个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好公民,在矛盾调解过程中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耐心调解,善于运用“情理法”化解矛盾,培养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

(二)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培训

各县区党委、政府着力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培训,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例如,海城区在区政府常务会集中组织学习《“两违”整治相关法律法规》相关法律知识,同时,按照《2023年北海市海城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要求,研究制定《北海市海城区敏捷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明确培训方式方法,每年在常务会上围绕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素质和法治思维组织开展2次以上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培训,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奠定基础。

(三)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资格培训考试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自治区司法厅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续职)培训考试工作,严格审核把关,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做好统筹协调,精心组织,确保培训和考试工作顺利完成。2022年6月11日至12日,我市参加考试人数为1147人,考试合格率为98.5%,排名位居14个设区市的第一;2023年5月13日至14日,我市656名执法岗位的人员参加全区第一次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续职)培训考试,考试合格人数为647人,考试合格率98.6%,取得良好成绩。通过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考试有力促进了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提高了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专业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规范执法人员公正文明执法。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注重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一)坚持普法责任制和全民普法共同推进,提高普法工作的供给率、覆盖率和参与率

一是明确任务,制定路线图。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结合北海实际制定《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市委、市政府以北发〔2022〕10 号文件印发各县区、全市各单位执行;市司法局印发《2023年北海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两文均明确了各县区、各单位要围绕乡村振兴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二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深化普法宣传职能。以持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效能为重点,以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动力,推进“法律七进”(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机关、进单位、进网络),今年上半年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利用重点节日“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民法典宣传月、“六五环境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点围绕宪法、民法典、妇女儿童权益、电诈、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食品药品安全、扫黑除恶、毒品预防等农村群众关注的问题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深入乡村开展送法进乡村宣传活动,向农民群众宣传法治知识,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并开展法律咨询,让相关的法律知识植根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中提升广大村民的法治意识,营造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截至目前为止,“送法进乡村”活动已发放5000份宣传资料,赠送3000多普法用品,接受10000人次现场法律咨询。组织开展“法治三月三”、“民法典宣传月”等各项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三是打造“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依托“北海法治”微信公众号、微博、普法网及市、县区政法各部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讲好法治故事,宣传法治正能量,营造浓郁法治氛围,纵深推进法治北海、平安北海工作。

(二)推动行政执法与普法宣传相结合

一是全面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监督。按照桂政办发〔2019〕35 号文件要求,我市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关工作,我局检查监督全市各级行政执法单位及时完成数据和案件录入工作,通过广西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汇聚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基础数据和开展执法全过程记录,今年底前平台纳入要实现全覆盖,进一步打通与其他专业执法系统的数据壁垒,更加精准推动规范文明执法。按照自治区司法厅的统一部署,我局在5月底前分2批次运用广西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重点抓好对自然资源、农业、文化和旅游、人力资源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领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是推进执法与普法有效融合。为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普法与执法的深度融合,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我市各执法部门积极探索推行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实施精准普法,对行政执法过程中采用主动告知、解疑释惑、释法说理等方式进行普法。例如,市生态环境局将在履行严格行政执法基础上,将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工作理念,不断提高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深入开展“执法+普法”活动,进一步引导企业及车主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又例如,地角执法大队主动探索并开展了“小蓝进社区 服务零距离”活动,顺利运行北海市首个“小蓝e站”,推行执法服务进社区、法律宣传进社区、志愿服务进社区,切实把执法和普法服务工作触角延伸到社区末端,打通执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是着力推进乡镇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针对基层调研中反映的上级政府部门要强化依法监督,主动、及时、全面纠正乡镇政府的违法行政行为问题,要通过进一步推进乡镇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全面实施《北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 年)》为契机,全面厘清乡镇政府法定职责,进一步优化完善乡镇政府权责清单,规范乡镇政府行政决策程序,加强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把符合条件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到乡镇,把行政执法力量下放到乡镇,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把民事、行政纠纷尽量在事发辖区解决。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全面推进八五普法,构建城乡一体的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氛围,推进乡镇政府依法行政。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加强队伍建设

继续组织我市基层干部职工法治培训工作,不断提高现有人员的法律素质,提升队伍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严格依照法治政府建设的标准来衡量和促进法治工作,提升全市整体的法治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树立服务型政府理念, 推广服务型行政。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法治工作机构作用,加大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力度。同时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积极探索新的办法,加强队伍建设,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

(三)立足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法治需求,不断加强“法律明白人”培养力度

各县区加强培训,培育一批以调解员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及普法骨干。提升基层普法实效,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化水平,着力夯实乡村振兴的法治根基。

(四)创新法治宣传形式,以“法律七进”为载体,继续开展法律进农村活动

将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向弱势群体贴近。将法律知识、法律服务带进田间地头,进入农民群体。做好新媒体法治宣传,打造“数字法治,智慧司法”普法新格局。

感谢你们对我市基层法治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3年7月27日

 

 

人:陈广明

联系电话:3156582    13707891298

   送:市政府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