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行业法治
正文
打印
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推进政法三项工作
全面推动审判工作上新的台阶
   浏览次数:14460   发表时间:2012-01-11 10:13
    2011年以来,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政法三项重点工作,狠抓执法办案和司法为民,全面推动审判工作快速发展,取得了新的突破。全市法院受理案件9812件,结案9255件,金额达24.32亿元。前三季度,全市法院审判质效指标考评跃居全区法院第三名,呈现出审判工作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妥善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社会矛盾化解能力明显增强

    从人民群众对司法需求出发,抓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强化立案、信访、调解等工作机制,妥善解决了各种群体性纠纷,司法解决纠纷能力和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一是积极开展“立案信访窗口”创建活动,全部建成了“一站式”服务窗口,合浦县法院得到最高法院通报表扬。二是成立交通事故赔偿案件调解室,推行速调工作机制,基层法院全年调结交通事故案件339起,金额达1072万元,方便了群众,得到了群众赞扬。三是全面推进调解工作,诉前调解299件,诉中调解1210件,其中铁山港法院成功化解南康糖厂345名职工劳动报酬和3万多名农民蔗款纠纷案件,维稳工作成效显著。四是完善涉诉信访和申诉再审机制,妥善处理信访积案26件,一些多年难于解决的申诉问题得以解决,一些“上访户”也息诉服判。 五是建立司法行政协调机制,妥善解决行政拆迁、山林纠纷案件76件,促成49件当事人撤诉或庭外和解,促进官民和谐。

    二、积极探索创新审判管理方式,司法管理创新工作成效显著

    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司法管理方式,以科学的管理机制推动司法公平和正义。一是创建和完善“定案权”机制。将二审发回重审和改判的案件从合议庭收归分管副院长审核,将重大案件裁判决定权收归审委会行使,把好了案件质量关,取得了全年二审发改案件下降、审委会讨论案件增多、案件质量评优率提高的好成绩。二是规范委托评估拍卖管理工作。将该项工作从执行庭剥离,建立起“隔离墙”;采取现场公开摇珠方式确定机构,固定每周四为拍卖时间,将拍卖场设在法院审判庭等措施,杜绝“暗箱操作”行为,实现了“零投诉”目标。上级法院充分肯定,多家媒体头版头条进行了经验报道。三是推行量刑规范化改革。成立领导小组,组织研究制订庭审规程,开展业务培训和庭审观摩竞赛活动,适用量刑规范化程序审结的刑事案件达893件,约占全部刑事案件的71.14%,量刑建议采纳率达80%,息诉服判率达87.13%。上级法院领导对我院该项工作作出了批示在全区法院推广。四是全面落实“阳光司法”。建成立案大厅,完善触摸屏、公告栏、审判庭设施,启用案件管理信息系统,逐案对外公开办案流程和裁判结果;建设法院门户网站,上网公布230多份裁判文书;组织了“公众开放日”、“庭审观摩”等活动,阳光、透明的司法工作逐渐得到群众认可。五是建立司法与行政联动机制。与市政府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和《构建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互动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了行政案件协调工作机制。发布了行政“白皮书“,对2008年以来全市行政案件的司法审查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提出建议,支持行政机关做好行政纠纷的预防和化解工作,得到政府好评。

    三、 认真贯彻落实廉政责任制,公正廉洁执法水平得到很大提升

    大力加强廉政建设,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制,强化领导表率作用。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树立司法公正的形象。一是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和“清廉务实,执政为民”主题教育活动,解决为谁掌权为谁司法的问题。二是积极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范。进行干部任前廉政谈话、院领导上廉政党课、典型案例分析警示等教育活动,编发《廉政摘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增强干警廉洁自律的主动性。三是深入推进“阳光司法”活动。通过北海法院网、立案窗口、公告栏、触摸屏、审判信息系统及新闻媒体等载体,将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六个方面的司法活动向社会全面公开,让审判执行活动在“阳光”下进行,为公正廉洁司法提供保证。四是严肃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充分发挥举报电话、信箱、网站作用,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拓展监督平台。高度重视来信来访和案件的查办工作,对群众举报的问题认真查处,不袒护,不姑息,年内诫免谈话3人。全年信访举报案件与上年相比下降26.5%,其中反映违法违纪问题的案件下降了87%。

(撰稿:张均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