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作品
正文
打印
意 外(小小说)
   浏览次数:40532   发表时间:2013-03-05 11:31



        张强从法院出来高高兴兴地回到家,进门将判决书往床上一放,就让媳妇给他炒菜,他要喝酒。媳妇赶紧忙了起来,一边干活一边问:“判决下来啦?”“下来啦,判咱赢啦,这可是一万二千多块钱哪!”

张强的老家在甘肃省庄浪县农村,山高沟深,靠天吃饭,张强虽然有文化,人也精明能干,但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三年前他来银川市打工,在一个建筑工地当普工,年底竟带了六千多块现钱回家。去年他开始当技工,又多挣了二千多块钱,于是今年索性将媳妇也带来了,在城边租了一间平房,他继续在建筑工地干活,媳妇背了个编织袋子走街窜巷地收破烂,二人过起了准城里人的生活。

今年开工后,工头将他的工资提高到每日七十元,从三月干到十一月中旬,扣除借支部分还有一万二千余元,由于发包方拖欠工程款,停工后包工头却无钱支付。挣来了钱却拿不到手,这可真让人犯愁。不过张强毕竟在城里呆了三年了,也算见多识广,且又结识了几个城里人朋友,于是就找朋友帮他想办法。一个朋友给张强推荐了姓冶的律师,并且介绍说冶律师与法官关系好,已经帮不少人打赢了官司,于是张强就委托冶律师向法院起诉了包工头和承包工程的建筑公司。现在官司赢了,眼看着钱就要到手了,张强能不高兴吗?

张强干喝着酒又想起了李蔫,一个人在心里说:“李蔫呀李蔫,你也就太老实、太蔫了,不是我看在老乡的份上带你出来打工,你今年哪能挣到八千多块钱,可这钱要是拿不到手还不等于没挣?”这时媳妇将一盘炒鸡蛋端到了张强面前,问张强:“不知李蔫的官司怎么样了?”张强吃一口鸡蛋说:“我估计现在不会有结果,你看我不仅请了律师、还通过律师给法官送了礼,判决这才下来,他一分钱不花还不给拖着”。媳妇又说:“当初他要是听你的话,一起请冶律师给办,或许这时也判下来了。”张强没有吭气,心里想,他不是蔫吗,又不肯花钱,向农民工维权工作站申请法律援助还是我给他出的主意呢!不花钱的律师能替他卖力吗?

嘭!嘭!嘭!“张强哥在吗?”随着话音李蔫已经推门进来了。“坐!”张强站起来把凳子让给李蔫,自己坐在了床上。张强的媳妇赶忙倒了一杯酒又拿来一双筷子递给李蔫,“你也来喝两口。”李蔫一边接酒一边问“这大上午的有什么喜事喝酒啊?”张强还没答腔媳妇抢先说“你张强哥要工钱的案子判下来啦,全赢啦!”李蔫说“判赢了好哇,咱们辛辛苦苦干一年不就是为了这几个钱吗!”这时张强问李蔫“你的案子怎么样了?”李蔫不紧不慢地回答到“我的案子没有判,是调解了结的,在法庭上包工头答应五天内给钱我同意了,今天我已经把钱拿到手了,到你这儿来就是想告诉你,我明天就要回家了。”听李蔫说他的工钱已经拿到手了,张强有点不太相信地问“八千多块全拿到手了?”“拿到了”。听到李蔫肯定的答复后张强不再做声了。

叮铃!铃!叮铃!铃!张强的手机响了,他从沉思中回过神来,赶忙接通了电话。耳机里响起了冶律师的声音,“张强吗,我是冶律师,你的案子我已经与主办法官沟通好了,很快就要下判决了,你就放心地等着拿钱吧!不过,为了能更快点、执行时能顺利点,我建议你请法官吃顿饭,法官也知道你的困难,就上普通的餐厅,花个七八百块就行了。”冶律师的电话更出于张强的以外,他一时无语。耳机里又传来了冶律师的声音,“张强,你怎么不说话呀,我这可是为了你好,不要心疼那几个钱,你想想只要法官高兴了,给你判快点、执行…… ”这时的张强已经涨红了脸,狠狠地关上了手机,他不愿再听下去了。

作者:白荣森 宁夏农民工维权工作站

地址:北京东路2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