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基层法治
正文
打印
提升司法为民空间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本站   作者:本站   浏览次数:9698   发表时间:2012-02-29 11:44

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暨反腐倡廉建设会议召开

提升司法为民空间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月28,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暨反腐倡廉建设会议在桂新大厦8楼多功能厅召开。会议要求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主动作为,着力提升司法为民空间,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力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不断推动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夺取北海三年跨越发展全面胜利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伍国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原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毛艳琼出席会议。
      市司法局局长李贤作关于《努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上新台阶,积极为夺取北海三年跨越发展全面胜利作贡献》的工作报告,市司法局纪检组长唐启文作关于《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纪检工作报告。各县(区)司法局中层以上领导、市公证处正副主任、市律师协会正副会长、秘书长、市直各律师事务所主任、市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区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区司法行政工作暨反腐倡廉建设会议以及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二次全会、市人大十四届二次全会、市政府十四届一次全会、市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北海三年跨越发展工程工作汇报会精神,总结了2011年工作,部署了2012年任务。新的一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紧紧围绕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北海跨越发展四项重点目标任务,深入抓好人民调解、法制宣传教育、普法依法治理、社区矫正、刑释解教和安置帮教等工作,突出抓好基层和基础设施以及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好法律服务、法律保障和法律援助工作。努力推进全市人民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普法进程,提升市民的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伍国辉在会上充分肯定了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去年工作所取得的各项成绩,认真分析了今年各项工作任务面临的新形势,传递了维稳工作的新信息,并对新一年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在谈到去年工作成绩时他告诫说,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开创才有未来,我们要永不懈怠。他要求司法行政系统的同志要牢记法律服务宗旨,树立司法为民理念,更新观念,锐意进取,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和司法行政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在谈到如何抓好新年度的司法行政工作时,伍国辉讲了四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清形势和任务,不断增强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要求全体司法行政干部在复杂多变的新形势面前,要站在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的全新高度,深化认识,坚定决心,树立信心,既不盲目乐观,也不消极无为,始终保持平和的心态,沉着应对各种挑战,积极履职尽责。二是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夺取北海三年跨越发展全面胜利做贡献 。他要求司法行政系统要创造一切可以创造的条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抓住一切可以抓住的机遇,激发一切可以激发的活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充分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力度,依法依规、积极稳妥地把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各种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要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思想作风硬,能力素质强的司法行政生力军。他强调指出,把事干好,把事干成的决定因素在人,因此要毫不松懈地把“班子”建设好,把队伍带好。四是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他强调指出,要做好普法工作单靠司法局是完不成任务的,必须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要大胆地进行探索,要敢于作为,敢于担当,对在创新中的失误要给予足够的宽容;要建立一套化解矛盾的新机制,当纠纷发生时,要有人发现,有人处理;对被判缓刑等五种罪犯(宣告缓刑、管制、监外执行、剥夺政治权利和假释)的社区矫正工作,是司法行政工作的一项新任务,对于这部分人的生活出路、社会保障、就医、融入社会以及预防重新犯罪等问题一定要解决好;要克服一切困难,建立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解决“两劳”人员的生活出路,帮助他们搭建融入社会的桥梁;要建立一套完整的制度,把这两项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证工作正常开展;要扩大法律援助面,做到应援尽援,提高服务质量,把好事办好,帮助弱势群体依法维权。当前,还要重点抓好全国“两会”和清明节期间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确保我市社会和谐稳定。最后,他希望大家继续发扬成绩,克服困难,再接再励,再立新功,为实现北海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副市长毛艳琼在会上强调了五点:一是普法依法治理要有新举措;二是化解社会矛盾要有新作为;三是提供法律服务助推经济发展要有新突破;四是推进社会管理创新要有新成绩;五是队伍面貌要有新气象。她着重指出,司法行政系统要强化职能意识,加强队伍建设,深化机制改革,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不断提升司法行政能力和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北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李贤局长在报告中指出,2011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在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班子”和队伍建设、普法依法治理、基层基础建设等工作中成效明显,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据初步统计,去年我市司法行政各项职能工作接受自治区司法厅绩效办考评,总分获得全区第一名,改变了倒数第一的落后局面,打了一个翻身仗;机关党建工作接受市机关工委考评,获得优秀;北海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被评为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北海市公证处被中国公证协会授予全国优秀公证处称号;铁山港区司法局原局长陈文初被评为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山口司法所所长唐国强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有17个单位、41人次获自治区表彰奖励;有8个集体、16人次获北海市表彰奖励;有1个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2个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有1人荣立二等功,6人荣立三等功。
李贤局长在报告中进一步列举基层矛盾化解、社区矫正和帮教安置等方面的数据。他指出,去年全市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排查出民事纠纷8246件,调解8246件,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7968件,调解成功率达96.6%,其中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为32件,防止群体性上访113件,防止群体性械斗64件,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30人,接收刑释解教人员 448人,帮教448人,帮教率为100%;安置448人,安置率为100%。三个100%极大地减轻了全市的信访压力,有效地维护了全市社会的和谐稳定,为人民群众解了难,为党委、政府分了忧。在部署2012年工作任务时,李贤局长强调了六点:一是不断加强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努力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中再立新功;二是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的质量,拓宽司法为民的服务领域,努力在服务跨越发展和服务人民群众中作出新贡献;三是切实开展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努力在推进社会法治化进程上取得新进展;四是以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努力推动基础建设取得新突破;五是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努力使司法行政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新提高;六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促进司法行政廉政建设。李贤局长在报告结束时着重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工作任务已经部署,目标责任已经明确,关键就是抓好贯彻落实。他要求全体同志要坚持真抓实干、把事干成、造福百姓的理念,进一步坚定信心,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超强的执行力,全面推动司法行政工作迈上新台阶。
唐启文组长在纪检工作报告中提出,2012年司法行政系统在反腐倡廉工作中要着重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严明党的纪律,确保重大决策部署的顺利完成;二是要坚持“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三是深化廉政教育,永葆党的纯洁性;四是坚持治庸治懒,大力优化作风;五是坚持标本兼治,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六是提高执行力,加强队伍建设。
会议还对获奖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北海市司法局政治部(蔡振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