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正文
打印
关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北法治办〔2015〕23号
   浏览次数:5970   发表时间:2015-08-09 11:00
 

市辖县、区,市直各系统,各直管、驻市单位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其中包括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也明确指出要开通普法微信、普法微博等,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自治区依法治桂办统一部署和要求,现就我市进一步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顺应形势,更新观念,充分认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作用

现代社会的传播媒体正经历融合创新发展的重要变革,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新技术是信息资讯传播的主要途径和渠道,也日益成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要的阵地和载体。各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部门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刻认识到目前社会信息技术发展变化的特点,充分把握当前信息化条件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发展方向和特点,真正理解和认识到新媒体新技术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的重大意义和作用,自觉地在普法依法治理领域推广、使用新媒体新技术,促进我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立足时代、把握重点、凸显成效,提升广大干部群众法律素质和法治理念,为我市实现“法治北海”、“平安北海”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法治环境。

二、打造平台,统筹推进,大力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推广和运用

“六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全市县区、各部门积极运用网站、微博、微信、微电影、动漫等新媒体新技术深入开展普法工作,有效地拓宽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的领域和途径,取得一定的成效。为适应加快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和推广的要求,各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部门要切实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北海普法网、部门官方网站普法版块建设。县区、各部门要注重自身网站的建设和维护,着眼于提高网站信息的效率和质量,打造法律知识传播和法治资讯发布的权威平台。同时要切实增强网络互动能力,整合现有资源,提升技术系统支持。条件未成熟地区和部门可依托北海普法网等平台,积极组织普法专职和兼职人员投稿,共同维护和建设好我市普法网络平台。

(二)加强普法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建设。县区、各部门要根据实际条件,开设普法官方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扩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影响力、渗透力。通过加强领导和管理,建立目标责任制,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实现内容更新完整及时、信息发布全面准确、诉求回复妥当详实、危机处理妥善到位。不断提升县区、各部门普法官方微博、微信的运行质量。县区各部门在2016年前要实现新媒体普法平台建设全覆盖,县区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有序铺开

(三)不断创作出新媒体普法文化精品力作。注重法治与文化的融合发展,充分挖掘沿海文化中的法治元素,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结合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涉法事件,及时发现和深入挖掘法治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主动反映社会各方对法律知识和法治事件的关切,不断创作出有声有色,入脑入心的法治动漫、微电影等新媒体普法精品力作。

(四)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县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一体化发展理念,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推进《北海法治》等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加强报纸、广播、电视与手机报、微博、微信、APP客户端等新兴媒体的有机衔接,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要充分发挥普法官方网站、微博、微信、APP客户端等宣传平台的作用,有效整合新媒体普法资源,构建集普法网站、微信、微博于一体的网络阵线,成模块化、集约化、功能作用发挥趋向最大值的“矩阵效应”,推进新媒体普法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整体提升。

三、加强领导,强化保障,努力提高新媒体普法工作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宣传意识、阵地意识,切实重视运用新媒体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县区、各部门的领导要亲自过问,并指定专门机构和专人负责新媒体普法平台的宣传推广和联络对接。县区运用现有平台开展法治宣传工作情况将列入对本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考核和绩效考核内容。各部门要积极为办好新媒体普法栏目建言献策,使之更加适应基层法治宣传工作的需要。

()加强队伍建设。县区、各部门要加强新媒体普法工作专业化队伍建设,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队伍信息化工作素质和能力培养。通过招录、遴选等渠道吸纳一批具备计算机知识、互联网技术、网络信息采编能力等专业人才充实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队伍,促进普法队伍知识结构合理,适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信息化发展的要求。抓好现有普法队伍人员计算机知识和网络技术培训,通过继续教育、举办专门培训班、选派人员轮训等方式提高我市普法队伍信息化工作能力,加快信息技术在法治宣传工作中的运用,促进普法教育工作适应新的形势要求更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和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三)加强经费保障。要把新媒体新技术普法工作纳入到信息化建设系统工程,确保经费预算。进一步用足用活用好政府购买服务政策,在努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基本保障增长动态化的基础上加大对新媒体普法工作的经费投入。

四、总结经验,突出重点,深入推进新媒体普法工作科学发展

县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我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信息化水平,深入调查研究,努力掌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信息化发展规律。立足自身实际,统筹谋划、稳妥推进新媒体新技术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的推广和运用。善于总结工作经验,加强信息交流,选树一批学习运用新媒体的先进典型,不断提升应对新媒体、掌握新媒体、运用新媒体的示范效应。把新媒体新技术推广和运用纳入“七五”普法规划内容,促进我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现创新和发展。



                          北海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