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政府法治
正文
打印
合浦法院送法进校园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平安北海网   作者:陈家财   浏览次数:8074   发表时间:2018-04-15 15:35

 送法进校园之模拟法庭

 送法进校园之动讲解
 
送法进校园之法官说法
 
  未成年人法制意识淡薄,未成年人中频发的社会乱象引人关注。4月9日,合浦县人民法院妇女儿童维权岗的工作人员来到该县山口镇初级中学开展了主题为“与法同行,呵护成长”的法制宣传活动。
 
  合浦县山口镇位于两广交界,人口流动性较大,各类人员鱼龙混杂,该地区涉毒犯罪、暴力犯罪等案件发生率逐年升高,涉案人员的年龄呈逐渐年轻化态势。对此,合浦县法院妇女儿童维权岗的法官通过深入校园开展了主题为“与法同行,呵护成长”的法制宣传活动。进一步引导未成年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在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据了解,此次活动共分为模拟法庭、互动讲解、法官说法三个环节。在模拟法庭环节中,工作人员向学生们展示了一个因早恋引发的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件的庭审全过程,包括了公诉人宣读起诉书、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法庭教育等各个阶段。学生们聚精会神地观看着,时而哄堂大笑时而低头沉思。模拟法庭结束后,工作人员针对法庭审理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讲解,并就观看感受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同学们踊跃发言,有的同学说到了早恋的危害;有的同学说到了不懂法的悲哀;有的同学说到了脾气急躁带来的不利后果;甚至有同学注意到了模拟庭审过程中被害人母亲情绪激动不遵守法庭纪律的细节,表示需要保持理性,遵守纪律……工作人员为积极参与活动的同学送上了特别定制的印有宣传标语的小雨伞,同时将精心设计的宣传册发放给学生们。
 
  随后,法官就伤害类犯罪、性侵类犯罪、毒品类犯罪的犯罪构成及预防等问题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烈日当空,这堂课却像微风一般给学生们注入了一丝清凉,让同学们懂得了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
 
  活动结束后,该校校长表示,以前学校从未以这样的形式开展过法制教育课,同学们都感觉很新鲜,很好奇,学生的参与度很高。通过模拟法庭、互动授课的形式寓教于乐,将晦涩难懂的法律知识深入浅出地传递到学生们的脑海中,达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意义。
 
        未成年人就像是一棵正茁壮成长的树,不断地吸收着身边的养分,但是他们的辨别能力较弱,难以分辨经过伪装的“毒养分”。青少年法制教育课,起到的就是“耕直、锄杂、施肥”的作用,在小树成长的过程中引领正确向上的方向,帮助小树苗排除不良物质的干扰,从而茁壮健康地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