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行业法治
正文
打印
司法联动救助彰显人文关怀
来源: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10699   发表时间:2018-11-20 11:35

“感谢党,谢谢北海两级法院!”1115日上午,北海市铁山港区法院联合市中级法院向困难申请执行人陈某、杨某发放司法救助金时,两人一改以往愁容,露出久违的微笑,真切感受到了来自法院的关怀和司法的温暖。


2016年727日,被告李某燃烧玉米秸秆的飞火引燃陈某夫妇共同经营的废品收购站,一审判决李某赔偿原告各项损失170708.5元。立案执行后,法院穷尽调查及执行措施,除执行到位350元外,未发现被执行人其他可供执行财产。

陈某夫妇平日以废品收购为生,突如其来的一场火灾,致使夫妇二人经济来源几乎断绝,家庭一度陷入困境。在上有耄耋老人需要照顾,下有三名子女面临失学危险,杨某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的情况下,陈某在清理废品收购站火灾残留物时不慎摔伤,处境雪上加霜。

如何解决这个家庭的困境,执行干警急在心头。如何依法妥善处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各类矛盾纠纷,体现法院司法为民的主题已成了法院工作的一大重点。针对陈某夫妇家庭经济压力巨大这一情形,执行干警多次向领导汇报案情,主动向上级部门汇报该案执行进展,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制定相应的执行方案。经过多方不懈努力,最终决定以联动救助方式推动并促使被执行人及其家属自愿配合执行。同时,经与申请执行人约谈告知调查结果,并作了大量的解释说明后,双方最终达成执行和解。被执行人李某愿意以分次履行的方式,在三年内支付8万元。申请执行人表示认可,并同意息诉罢访。


在北海市委政法委、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铁山港区委政法委的多方共同努力下,联动司法救助款第一时间发到了申请执行人陈某夫妇手中。双方当事人正式签订执行和解协议。当日在两级法院联动司法救助金发放现场,当事人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多次向法院干警表示由衷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