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法治创建
正文
打印
(北海仲裁委员会)大力支持仲裁事业发展创新 推动改善全市法治营商环境
来源:北海仲裁委员会   浏览次数:21512   发表时间:2019-03-14 09:14

35日,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北海仲裁委员会召开诉讼与仲裁衔接及提高仲裁公信力研讨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曾艳出席会议。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文,北海仲裁委员会主任钟宏,北海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张栋源、副主任朱际范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民事审判庭、执行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认真学习了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如何完善仲裁制度,将《意见》在北海落地生根,进行了充分交流研究,同时对提高仲裁公信力的难点和堵点提出了排解的措施。

市中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民二庭庭长徐惟甲,立案庭庭长廖红以及执行局综合管理室副主任李嘉分别从受理当事人申请撤裁案件、方便当事人立案以及仲裁裁决执行遇到的问题与建议,与市司法局、北海仲裁委员会领导进行深入交流。

与会人员还就完善诉讼与仲裁联席机制,打造仲裁服务新高地,改善北海金融科技小镇法治营商环境,创建北海国际互联网仲裁中心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统一了认识。

曾艳在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后指出,仲裁作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的重要一环,对解决民商事纠纷、化解社会矛盾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仲裁事业越是做大做强越是有利于全市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北海仲裁勇于开拓敢于创新,在体制机制改革上进行了大胆探索,处理了一大批案件,取得较大成效。建立诉讼与仲裁联席机制,共同服务全市发展大局,非常有必要。法院应充分发挥其规范、引导、监督的作用,充分尊重仲裁的特点与性质,大力支持和推动北海仲裁事业的发展创新。

一方面,法院与仲裁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与对接,完善诉讼与仲裁沟通机制,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可以通过联合发文的形式,加强对诉讼与仲裁有关案件的相互通报。另一方面,双方要加强培训交流,共同组织相关法律培训、学术研讨交流、工作调研等活动,各自发挥职能作用,相互配合,保持良好的互动机制,共同优化全市法治营商环境。

市司法局、北海仲裁委员会领导感谢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北海仲裁工作的关心、支持。并表示要坚决落实曾艳院长的相关指示和要求,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提高仲裁公信力,主动接受司法监督,打造北海地方特色仲裁品牌,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北海仲裁委员会秘书长莫剑平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