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政府法治
正文
打印
全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北海日报社   浏览次数:47330   发表时间:2021-03-31 16:22
    3月30日下午,全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在市政府小礼堂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蔡锦军在会上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北海,为北海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廖立勇主持会议。


蔡锦军讲话。李君光 摄

    蔡锦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把全面依法治市作为事关北海高质量发展的大事来抓,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不断提升法治建设整体水平。
    蔡锦军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阐述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上下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准确学习领会,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中,把党的领导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根本保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法治北海建设全过程,紧紧围绕北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化法治建设,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北海,为北海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
    蔡锦军强调,要强化整体工作部署,持续推进法治北海、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特别是要加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关键环节法治工作,地方立法要结合本地实际,科学合理、务实管用,降低执行难度,确保执行效果。要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抓好涉外法治建设,坚持改革决策和立法决策相统一、相衔接,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用法治手段打好升级版的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结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建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运用法治方式统筹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等工作,为北海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支撑。

    蔡锦军要求,要加强干部队伍法治能力建设,发挥好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完善督导考核评价机制,着力打造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推动全面依法治市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建设法治北海、平安北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廖立勇讲话。李君光 摄
    廖立勇要求,全市上下要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好全面依法治市各项任务,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新局面,不断将北海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李伟章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现场。李君光 摄

    合浦县、海城区、银海区、铁山港区以及市委组织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汇报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市领导刘伯贤、柳金红、吴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北海海事法院主要领导,北海军分区有关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