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基层法治
正文
打印
银海区全力打造法治政府
来源:北海日报   浏览次数:19129   发表时间:2017-12-26 10:18
   2017年,银海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北海市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要求,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基层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打造法治政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8月印发了《北海市银海区法治政府建设具体实施方案(2016—2020)》,明确各相关单位工作措施、目标以及各项任务的时间进度安排和可检验的成果形式。为督促各相关单位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区依法行政办印发《关于印发<2017年度北海市银海区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和评分标准>及<2017年度北海市银海区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创新争优和扣分事项考评细则>》和《关于开展2017年度北海市银海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的通知》,于年底前对乡镇和政府部门进行考评。
      在行政执法监督方面,10月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通过各行政执法部门自查自评、案卷评查小组抽查的方式,对各行政执法部门2017年度1—9月已办结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方面的行政执法案卷情况进行了全面评查,并形成书面报告。区依法行政办组织开展2次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分别对区食品药品监督局和区安监环保局进行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
      在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方面,从2015年3月起就制定实施了《北海市银海区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北银政发〔2015〕2号),在一县三区率先组建政府法律顾问团。从2016年7月起全面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截至目前,村(社区)法律顾问为群众办理诉讼案件39件,办理法援案件1件,参与调解基层矛盾纠纷43件,其中调解成功19件,为村委(社区)提供法律意见32次,为村委(社区)和群众代书8份,接访咨询384人次。今年上报的《推行法律顾问制度 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交流材料在全区进行推广,成效明显。
在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方面,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件,驳回申请人行政复议申请1件,维持被申请人行政处罚决定2件,全部按照法定期限答复,没有收到《行政复议意见书》或《行政复议建议书》。
在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方面,截至目前,行政案件共24件,区政府领导出庭应诉24件,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出庭应诉工作,全部行政案件均有政府领导出庭应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