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要闻 > 图片新闻
正文
打印
铁山港区法院:创新特色司法 服务向海经济
来源:北海日报   浏览次数:9747   发表时间:2018-01-10 11:27

    市法学会和铁山港区法院在北海市出口加工区B区设立的法律服务工作站揭牌。 廖仁英 摄 

2017年,铁山港区人民法院主动作为,结合法院职能作用,多措并举服务向海经济发展大局。

为辖区企业服务

去年6月,该院联合市法学会在北海出口加工区B区设立法律服务工作站,切实服务铁山港(临海)工业向海经济发展。这是继2016年底,该院联合市法学会在中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设立铁山港区青年法官法治宣讲团法律服务工作站和辖区三所中小学设立校园青少年教育示范基地后又一举措。2017年,该院先后为企业举办法律法规讲座2场次,诉前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余件,提出改进性司法建议10余条,组织国企职工旁听庭审预防职务犯罪。2017年5月,组织中石化北海炼化公司中层领导及员工30多人到法院开展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活动。

出台服务向海经济实施意见

该院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铁山港公用码头时指出要打造好向海经济的讲话精神,于去年5月及时出台了《北海市铁山港区人民法院服务铁山港(临海)工业区企业发展向海经济实施意见》,把服务和保障铁山港(临海)工业区企业发展向海经济作为当前和今后法院工作的重点。妥善审理涉向海经济领域的刑事案件,公正高效审理涉向海经济相关民商事案件,妥善审理相关的港口建设、生态保护等案件,平等保护各类主体合法权益,依法保障各方当事人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权利,依法促进打造亿吨大港。

创建法治廉政教育基地

去年9月,该院联合市法学会在铁山港区创建第一个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基地,联合港区纪委创建铁山港区首个廉政教育基地,充分利用模拟法庭、普法长廊等特色普法载体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帮助、教育和引导辖区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和用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服务辖区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不定期联合辖区重点企业组织干部职工现场观摩,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积极营造公正廉洁的法治环境,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为港区发展向海经济提供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