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行业法治
正文
打印
北海市卫计系统打击非法行医工作协调会在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召开
来源:北海市卫生计生监督所    浏览次数:7418   发表时间:2018-05-31 16:17

     为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秩序,严厉打击无证行医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和谐,5月29日上午,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打击非法行医工作协调会在北海市卫生计生监督所指挥中心召开,市卫计委副主任李曲、市卫生计生监督所所长邓少伦、副所长陈琳出席了会议,一县三区卫计局和监督机构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卫计委法监科科长黄文胜主持。

   市卫生计生监督所所长邓少伦首先在会上通报了前期我市一县三区开展的对“非法行医”现状摸底排查的基本情况。陈琳副所长在会上传达学习了《无证行医查处工作规范》和《关于进一步明确北海市市辖区医疗机构监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强调要理顺职责,各级卫计行政部门依法要在全市的非法行医工作中起牵头作用,各级卫生监督部门加强配合。

     随后各县区参会代表就目前我市打击非法行医工作中存在的监管难点依次进行了发言,就目前来说,我市打击非法行医存在几大难点:经过多次的打击,现阶段非法行医隐秘性强,一见到执法人员就躲,尤其是“江湖游医”,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给监督查处带来极大难度。二是现阶段执法力量薄弱,执法人员编制少、执法车辆过于短缺等等。针对这些困难,协调会上各代表都进行了积极而热烈的讨论,并就其中提到的困难,属于能协调解决的,市卫计委副主任李曲在会上都当场一一提出了解决意见,理顺了长期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和矛盾。

    市卫计委副主任李曲同志在会上指出,打击非法行医是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的法定职责,是政府主导,卫计部门牵头的一项长期性工作。今年的重点是要把打击“非法行医”和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结合起来,形成打击“三非”的高压态势。她提出要采取几大措施加以实施:一是宣传造势,加强与市电台、电视台等媒体的沟通联系,做到“打非”口号、标语、行动等实现滚动播放,为打击非法行医行动营造氛围,深入人心;二是加强联合执法。6月份各县区至少要联合工商、食药监、公安等部门开展一次打击非法行医行动。专项行动由各县区卫计部门牵头组织;跨区域的,由市卫计委负责组织协调。三是加快推行有奖举报制度。各级卫计行政部门要建立“打击非法行医” 有奖举报制度,做好经费预算,从财政上保障,提高群众举报热情。

    最后,她强调,随着打击非法行医的不断深入,违法行为的趋于隐蔽,卫生监管的难度将会越来越大,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卫生执法人员要有针对性前瞻性的思考,忠诚履职、尽心尽责、勇于担责,严加打击,切实整顿北海医疗市场秩序,维护百姓的医疗健康和生命健康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