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要闻 > 工作动态
正文
打印
搭建“彩虹桥” 铺就成才路
来源:北海市司法局基层科   作者:杨小小 罗长胜   浏览次数:13994   发表时间:2018-12-06 17:20

为鼓励和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体验基层、服务基层,在基层实践活动中实现“个人成长、教育成功、社会成效” 三效合一的目的,北海市司法局按照“社会参与、创新服务、践行法治、共建和谐”的工作思路,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主题为“青春飞扬,关爱未来”的2018年北海市“青年志愿者彩虹桥行动”暑假志愿者服务活动。



活动中,北海市司法局首先充分考虑每一位青年志愿者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家庭住址等实际情况,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前提下,安排其到一县三区的各个司法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落实好青年志愿者的服务单位后,再精心指导司法所工作人员组织青年志愿者广泛参与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处理来人来电来访等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工作中来。在传授工作技能与知识理论的过程中,司法所工作人员积极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与心得体会,耐心教导他们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有的放矢地运用知识和方法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同时根据工作进度适时调整青年志愿者的工作内容,并对他们的工作成效予以科学考评,及时地将评价意见反馈给他们。


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




通过“一对多、多对多”的传帮带模式,青年志愿者们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饱满蓬勃的服务热情和勤恳好学的实践精神,在司法所业务骨干的悉心帮助下,加上自身的不懈努力,很快地适应了基层司法所的工作环境,并熟悉掌握了基层司法行政各项职能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目标,取得了实现自身价值与社会效益的良好成果。


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社区矫正人员服务活动




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参与民间纠纷调解工作




“青年志愿者彩虹桥行动”的顺利开展,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通过学习实践活动,青年志愿者们积累了丰富的实用知识和工作经验,为其走出校园、融入社会、实现价值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以本次活动为契机,青年志愿者进一步发挥“领头羊”的作用,鼓励和吸引更多优秀的青年学生以社会实践的方式,积极投身到我市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工作中去。


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发放法律援助资料、法治宣传活动



据统计,今年暑假期间,参加服务活动的志愿者有58人,服务基层司法所22个,提供志愿活动3279次,其中参与人民调解140次,法律服务73次,法律援助70次,安置帮教59次,社区矫正631次,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26次,法治宣传124次,帮教谈话101次,整理资料1975份,心理咨询16次,其他志愿服务活动64次,受益群众人数为45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