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行业法治
正文
打印
北海市工商局开展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北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浏览次数:9536   发表时间:2018-11-08 14:24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和北海市关于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专项行动的相关部署,进一步加大商标专用权的保护力度,北海市工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专项行动,有效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一是加强对商标印制企业的监督检查,从源头上防范商标侵权违法行为的发生。开展拉网式专项检查,监督印刷企业严格遵守商标印制管理有关规定,严厉查处违法印制、出售商标标识及包装、装潢的行为,坚决打击非法印制商标标识窝点,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各项商标印制管理规章制度,切实保护商标注册人的合法权益。

   二是严厉查处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违法行为。切实履行商标监管职责,采取有力措施,查处和曝光一批涉案金额大,危害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侵犯商标专用权案件。一是要集中力量对重点内容、重点商品、重点区域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在检查中掌握有关情况,及时发现并依法查处商标侵权违法行为。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和环境保护的商品以及知识产权领域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食品、儿童用品、生活用品、电器产品、农资、消防产品等商品为重点,严厉查处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违法行为。二是与相关商标注册人、许可使用人、授权代理人等建立有效的联系,及时发现商标侵权案源,受理投诉并依法进行处理,提高执法效率,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扩大社会宣传,发动广大公众举报商标侵权行为,特别是要提高消费者商标维权意识,引导公众对一些商品进货渠道不规范且价格、品质与该品牌存在明显不符等情况,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反映。同时,各单位要及时调查核实,依法依规处理。四是加强实施商标战略指导,广泛宣传商标法,对恶意或以不正当手段抢先注册他人已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应指导企业通过法律程序提出撤销该商标的注册请求,保证企业依法享有注册商标专用权。五是加强对互联网商标使用行为的监管,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对利用互联网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违法行为,追根溯源并依法予以查处,推进商标专用权保护工作

   三是建立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在严厉打击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保护商标专用权长效机制,做到“打击之后不反弹”。一是建立执法协作和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公安、法院、检察院、质监、商务、知识产权等部门的合作配合,发挥整体执法优势,集中查处商标侵权行为,形成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的高压态势。二是完善行政执法机关与刑事司法机关信息共享机制。在打击商标侵权执法过程中,对于达到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案件,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做到当罚则罚、当刑则刑,提高对商标侵权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三是对商标权人反映强烈、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要予以重点查处,适时曝光一批违法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侵权假冒典型案件并及时对接“两法衔接”平台录入案件。按照《工商行政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暂行规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令第71号)要求,主动、及时公开侵权行政处罚案件的行政处罚信息摘要,将侵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记于企业名下向社会公示。

四是推动建立企业诚信体系,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商标法律知识,强化企业自律意识,督促和引导企业建立诚信承诺公约,把不制假、不售假、不欺诈作为依法诚信基本守则,树立诚实守信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