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法治创建
正文
打印
(市生态环境局)北海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饮用水保护立法前期调研工作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梁荣生   浏览次数:24405   发表时间:2019-04-30 15:20

为加强北海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提高饮用水安全和质量,4月份以来,北海市生态环境局派出调研组深入市辖县(区)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立法前期专题调研工作。

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和走访群众、发放调查答卷等形式,详细了解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排污口设置、水库管理制度、保护区内取水口设置、审批、城镇居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和集中处理设备运转以及水源地保护措施等有关情况,并广泛征求各饮用水源地管理单位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立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相关“上位法”中尚未规定、需要地方立法予以补充的方面进行了研究讨论。

通过调研,大家认识到,近年来市辖各县(区)在饮用水水源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也感到,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的许多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全面、系统、科学地分析和研究,通过地方立法加以规范、完善、补充和具体化。一是在管理体制机制上需要进一步完善,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的职能职责,压实责任。二是在保护的技术措施和技术规范方面应进一步细化,更加符合各类区域水源地保护的实际,进一步提高法律法规的可操作性。三是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和水源涵养方面,应加快建立补偿机制和奖惩机制。四是加大饮用水水源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广大干部群众饮用水水源保护观念。

据了解,通过此次调研活动,总结分析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及监督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开展《北海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的立法工作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