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正文
打印
北海市司法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29744   发表时间:2018-03-12 09:31

2017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努力做好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现将工作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组织机构健全,人员配备合理。我局一直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今年我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2人,分工明确,确保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管理。我局把制度建设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的重要保证,在原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并对全局各科室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使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断提高,各项制度得到有效执行。

(三)加强目录建设。本年度我局认真按照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要求,梳理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公开数据、公开内容,重新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并按照市网管中心的要求,对公开的各项信息及时予以更新。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一是抓好政务服务中心司法局窗口的管理,规范窗口办事程序,增强工作透明度,把我局的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在窗口,为群众提供方便的服务。二是在单位利用LED屏滚动公开本单位各项信息,为公众提供透明、公正和便捷服务。三是通过网络、微信、微博、报刊、电视台、电台等信息渠道加强信息发布。2017年全年共发布信息82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在北海市政府门户网上公布信息210条、北海司法行政网公布信息339条、北海普法网公布信息数402条,通过北海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76条、微博公开信息100条,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信息69条,公开内容涉及党务、政务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未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进行收费,故亦不存在要求减免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距离,主要表现在:部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不够,有些制度执行起来不够扎实、不够规范。

结合自身不足,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学习《条例》内容,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单位好的经验做法,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夯实工作基础。二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我局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的信息,使信息公开更新常态化,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认真贯彻落实《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将“五公开”要求融入办文、办会、办事工作。

 

 

201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