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正文
打印
北海市法制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
   浏览次数:29134   发表时间:2019-02-18 09:53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北海市法制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北海市法制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主要职能

北海市法制办公室是在市政府办挂牌的主管法制工作和履行法制监督职能的部门。主要职能有:

(一)对全市的政府法制工作进行规划、协调、监督。

(二)征集市政府各部门年度规章项目建议,拟订制定规章工作计划草案;指导、协调、参与相关政府的规章起草、论证修改;负责政府规章的汇编;组织开展政府规章的公布和颁布施行新闻发布会规章。

(三)起草、审查、修改拟以市政府名义颁布实施的规范性文件草案;负责市人民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呈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备案、应用性解释和清理工作;对申请行政复议的具体行政行为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进行审查。

(四)审理当事人向市政府申请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赔偿案件;

(五)代理市政府应诉各类民事、经济、行政诉讼案件并处理其他非诉讼法律事务;

(六)对全市行政执法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政府法制业务培训,对其行政执法行为实施监督检查,承办向市政府举报、投诉的行政违法案件,承办自治区绩效办对北海市政府依法行政情况的绩效检查;

(七)负责“三大纠纷”案件调处工作的检查、督促、指导、协办;

(八)参与全市各项中心工作,对市政府拟作出的各项决策和行政行为提供前瞻性法律意见等。

二、机构设置情况

    北海市法制办公室为行政机关,内设秘书行政科、行政复议应诉科、规范性文件审查科(文审科)、政府法律事务科、行政执法监督科和调处科。共有行政编10名,工勤编2名。2019年实际在编人数为行政编9名,工勤编1名。

    北海市法制办公室下属有一个全额拨款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名称为北海市法治政府研究中心。共有管理岗位编制3名,专业技术岗位编制6名。2019年实际在编人数为管理岗位编制2名,专业技术岗位编制2名。

    2018年北海市法治政府研究中心作为一级预算单位自行公开预算,2019年由主管单位汇总公开预算。

 

第二部分:北海市法制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上述报表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北海市法制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收入为3094330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094330元。上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3670233元,同比减少575903元,同比下降15.39%

财政拨款支出为3094330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50241元,卫生健康支出89928元,住房保障支出154161元。上年财政拨款支出总计3670233元,同比减少575903元,同比下降15.39%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94330元,其中基本支出2104330元,项目支出990000元。各项金额的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为:

行政运行1571297元,2018年预算减少60631元,下降3.71%主要原因是:在编人员退休,工资福利支出和定额公用经费支出下降。

事业运行288944元,较2018年预算减少397362元,下降57.90%。主要原因:5名在编人员离职,工资福利支出和定额公用经费支出下降。

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990000元,较2018年法制建设减少80000元,下降9.35%,主要原因是北海市法制办公室的调处工作经费等项目经费有所调低,减少30000元。北海市法治政府研究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因机构改革,业务工作暂不能正常开展,减少50000元。

行政单位医疗75957元,较2018年预算减少14927元,下降16.42%主要原因是:在编人员退休,单位需要缴纳的医疗保险费用降低。

事业单位医疗13971元,较2018年预算减少23185元,下降62.40%主要原因是:在编人员离职,单位需要缴纳的医疗保险费用降低。

住房公积金154161元,2018年增加203元,增长0.13%,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工资收入增长,公积金缴纳金额随之增长。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104330元,其中人员经费1851504元,公用经费252826元。各项金额的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为:

工资福利支出1851504元,与上年同比减少444723元,下降19.37%,主要原因为北海市法制办公室在职人员退休,北海市法治政府研究中心改革,在职人员有4人辞职,1人调走,工资福利支出有所下降。

商品和服务支出252826元,与上年同比减少51180元,下降16.84%,主要原因在于人员减少,定额公用经费随之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5100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0元;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5100元。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与上年同比减少17830元,同比下降77.76%,增减变动具体原因分项说明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元。全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北海市法制办公室出国团组0,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出国团组0个,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共计0个,累计0人次。2018年也没有安排因公出国(境)费预算。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0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预算0元。公务用车运行预算0元。2019年北海市法制办公室及下属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购置数为0量,保有量为0辆。

2018海市法制办公室及下属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为16830元,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与去年同比减少16830元,同比下降100%,原因在于2019年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北海市法治政府研究中心不保留车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5100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外地单位业务指导和工作调研等公务往来支出。

公务接待费与上年同比减少1000元,同比下降16.39%,减少原因在于在职人员减少致使定额公用的公务接待费下降。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说明

北海市法制办公室无此项预算。

六、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总计3094330元,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094330元,为市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年收入总计3670233元,同比减少575903元,同比下降15.39%

   (二)支出总计3094330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2850241元:主要用于行政运行、其他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事业运行。

2.卫生健康支出89928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3.住房保障支出(类)154161元:主要用于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向职工发放的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等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上年支出总计3670233元,同比减少575903元,同比下降15.39%

收支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在于人员退休、离职致使收支下降,二是部分部门工作开展无需过多资金。

七、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094330元,包括:

北海市法制办公室本级单位预算拨款2717465元,主要用于行政运行、其他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行政单位医疗、住房公积金缴纳。

北海市法治政府研究中心预算拨款376865元,主要用于事业运行、其他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事业单位医疗、住房公积金缴纳。

上年收入总计3670233元,同比减少575903元,同比下降15.39%。减少的原因在于减少的主要原因在于人员退休及离职,财政拨付收入减少。

八、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094330元。包括:

北海市法制办公室本级单位支出2717465元,其中基本支出2104330元,项目支出940000元,主要用于行政运行、其他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行政单位医疗、住房公积金缴纳。

北海市法治政府研究中心支出376865元,其中基本支出326865元,项目支出50000元,主要用于事业运行、其他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事业单位医疗、住房公积金缴纳。

上年支出总计3670233元,同比减少575903元,同比下降15.39%。减少的主要原因在于人员退休及离职,财政支出将减少。部门工作开展无需过多资金致使项目支出金额下降。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19年本级及下属单位共有一个行政机关和一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北海市法制办公室为市本级行政机关,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571297元。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额较2018年预算减少60631元,下降3.71%,比2018年预算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在编人员退休,工资福利支出和定额公用经费支出下降。

北海市法治政府研究中心为北海市法制办公室的下属单位,属于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事业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88944元。事业单位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额较2018年预算减少397362元,下降57.90%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5名在编人员离职,工资福利支出和定额公用经费支出下降

(二)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398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398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3980元,占政府采购预算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预算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0000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1000000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目标编制等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共编制1个项目绩效目标,项目名称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项目当年预算金额为382000元。项目总目标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确保我市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如期实现。年度绩效目标为组织协调开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考核1次;制定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1次;组织迎接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1次;抓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工作1次;抓好培训教育工作1次。该项目编制一级目标3个,分别为产出目标、效果目标和影响力目标;编制二级目标7个,分别为数量目标6个指标、质量目标1个指标、时效目标1个指标、成本目标1个指标、社会效益目标1个指标、满意度目标1个指标、长效管理目标1个指标。

2019年,本部门完成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编制,部门整体支出当年预算金额为2662100元。年度总体目标为目标一是组织协调开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制定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组织迎接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抓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工作;抓好培训教育工作。二是做好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转交进行法律审查的各项政府法律事务;根据市政府要求,代理市政府作为当事人的民事诉讼和仲裁案件。三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及清理工作;做好立法相关工作。四是依法审理行政复议案件;依法代理市政府出庭应诉。五是做好“三大纠纷”案件的排查、督促、指导工作,协调跨市案件。整体绩效目标编制年度绩效指标,其中一级指标3个,分别为产出指标、效果指标和满意度指标;编制二级指标6个,分别为数量指标(下设13个三级指标)、质量指标(下设1个三级指标)、时效指标(下设1个三级指标)、成本指标(下设1个三级指标)、社会效益指标(下设1个三级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下设1个三级指标)。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此部分对哪些名词作出解释,可参考去年本部门自己的做法,同时参考本部门的上级部门的相关做法,或参考财政部门的做法。但需要注意,不要盲目照搬照抄其他部门的名词解释部分,以免导致“过度解释”,即对一些此预算公开全文中都没有涉及的名词也做出多余的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五、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七、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支出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纳入市本级财政预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1.北海市法制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2.北海市法制办公室2019年绩效目标表

 

附件1:北海市法制办公室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附件2:北海市法制办公室2019年绩效目标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