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县区法治
正文
打印
推行调解“两级分流,三级调处”机制
   浏览次数:101179   发表时间:2019-12-10 11:42

今年以来,合浦县廉州镇全面推行矛盾纠纷调解“两级分流,三级调处”机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做好“强基促稳”工作,有效维护了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廉州镇全面推行的矛盾纠纷“两级分流,三级调处”机制,是指对受理的矛盾纠纷实行县、镇两级分流;村(社区)能解决的由村(社区)自行解决,上报乡镇备案;村(社区)不能解决的,上报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由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分流到相关职能部门限时解决;乡镇不能解决的问题,上报县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分流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解决。为了使该机制得到全面有效推行,该镇组建了群众信访服务室,落实矛盾纠纷调处职责,妥善处理好失地农民、退伍军人、涉诉人员等发生的来访上访事件,按照“两级分流,三级调处”机制要求,有力有效地调解处理辖区各类民间纠纷和历史遗留问题。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镇共调处化解矛盾纠纷79起,成功调解74起,调解率达93%,受理各类信访来访件47宗,办结25案。

    与此同时,该镇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拳整治社会治安,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满意度。截至目前,该镇查处治安案件205起,破涉毒刑事案件10起,抓获涉毒嫌疑人18人,强制隔离戒毒26人,行政处罚涉毒人员39人次,收缴枪支51支;同时严厉打击私炮,铲除私炮窝点4个,拘留2人。在前三季度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满意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效调查中,廉州镇排名位居合浦县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