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正文
打印
北海市司法局2020年工作成效展示第三期:重规范提质量 文审工作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北海市司法局   作者:文审科   浏览次数:12700   发表时间:2020-11-25 09:39

    编者按:根据北海市委市政府督查绩效考评办公室《关于印发<北海市2020年度绩效宣传展示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展示司法行政工作开展的成效和亮点,推出北海市司法局2020年工作成效展示系列报道,今天介绍第三期——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成效。

   

    2020年以来,市司法局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管理,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北海市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实现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规范性、科学性有效提升,有力推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

    一、依法履职,认真负责,为市委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文件的制定实施提供合法性审查保障

    2020年以来,市司法局严把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关,坚持“认真负责、客观审慎”的原则,以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要求为导向,以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核心,严格对每一件审查事项都从依据、权限、程序、内容等多方面进行审查,截止目前已依法对190多件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拟定的规范性文件、各类政策性文件开展合法性审核工作,共提出修改意见450多条。其中,依法审核《北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北海市城镇深度困难家庭解困帮扶暂行办法》等多份涉及促进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及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文件,确保我市招商引资、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二、全面贯彻和持续推进我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相关工作

    自《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北政办〔201981号)印发以来,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从明确审核范围、确定审核主体、规范审核程序、明确审核职责、强化审核责任等方面进行细化,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2020年我市各部门报送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量减少,精简发文取得实效,发文质量不断提高。

    经报市政府同意,印发《北海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通知》,对报备时限、备案应提交的各项材料、报备审查流程等事项作出基本规定,为提高我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质量提供保障。今年以来已对县区政府和市直单位报备的规范性文件5份进行了备案审查。

    三、及时高效,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将此项工作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经统计,自《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桂发〔201921)实施以来,市司法局积极尽职履责,严格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的规定,累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备市政府颁布实施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2(其中20199件,20203),切实做到依法、及时将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按要求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备案,未出现不及时报备、漏报、补充材料的情况,未出现市人大常委会对报备的文件进行审查后认为违法不当而提出修改或者撤销审查意见的情况,保证了宪法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积极配合,完成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4月,根据《北海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主动对本局现存的有效文件进行梳理,未发现我局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的情形。

    6月,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办件202052464号转外办理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开展野生动物保护领域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情况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市统一部署,明确责任,严格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涉及野生动物保护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目前,我市共出台地方性法规7部,其中涉及野生动物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有1部,不属于要修改或废止范围。我市出台地方政府规章共1部,不涉及野生动物保护。我市市辖县区市直各有关单位、县区司法局严格对照自治区有关文件规定,按照清理的范围、标准开展工作,并及时将相关材料报送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海洋局,经初审,目前我市现存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中没有涉及本次野生动物保护需要进行清理或废止的情况。初审结果已由我局按要求报送自治区司法厅。

    9月,按照《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开展民法典涉及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桂司通〔2020107号)的要求,我市统一部署,明确责任,严格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涉及民法典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县区政府和市直单位共梳理规范性文件207件,清理结果已由我局按要求报送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