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法治创建
正文
打印
(北海市电视台供稿)李伟章率队到防城港市学习考察:建立两地平安建设联动机制,为建设壮美广西而努力奋斗
来源:北海市电视台   浏览次数:31268   发表时间:2021-01-12 15:40



为提升北海市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水平。1224日,北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伟章率市级政法各部门、县区党委政法委及北海海事法院主要领导到广西防城港市学习考察该市的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北海市中级法院院长曾艳,北海海事法院院长唐海波一同前往。

北海与防城港都处于广西的最南端,同处北部湾地区的海岸线,都是风景优美的沿海城市。在防城学习考察期间,李伟章一行先后深入该市恒大御景湾小区、港口区白沙万街道仙人湾社区、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中国)医学创新赋能中心及防城港市房地产透明交易中心实地学习考察基层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基层社会治理及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仙人湾社区位于防城港老城核心区,管辖面积6.74平方公里,辖区总人口共11829人。近年来,该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维护稳定的作用,以党建为引领,以平安建设为底板,深入推行“基层党建+社区警务+网格化综合治理”基层社会洽理模式,促推社区社会治理工作提档升级,成为了该市的一个平安美丽幸福社区。

考察组认为,该社区创新社会治理方法,建立联合大党委,采取社区“吹哨”企业“报到”模式,将过去的“大党委独唱”变为现在的“大合唱”为进一步拓展党员服务渠道,并结合“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服务”、“党员先锋先行”等一系列活动,协助配合社区开展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掌握社情民意、管理实有人口中、组织安全防范、维持治安秩序及社区“爱心超市”通过“政府搭台、社区管理、社会参与、百姓受益”的新型扶贫帮困运作模式等在平安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值得北海学习借鉴。

考察组认为,防城港市为了降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交易风险,规范房地产领域市场销售行为,从源头防范不法企业和中介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为发生,成立了房地产透明交易中心进行“一站式”购房平台,同时还引进了仲裁机构、律师事务等,提供相关法律咨询服务,引导出现涉房纠纷的购房通过合理的途径妥善处理纠纷问题的创新做法走在了全区的前列。

考察组表示,要把学习考察成果转化为北海市推动平安建设工作的有效举措,转化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优秀成果,进一步提升北海市平安建设整体水平。两市还就相关政法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的探讨。双方表示,将加强两地市间的交流与学习,建立两地市域社会治理与平安建设、城乡基层治理的联动机制等,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而努力奋斗。

在防城港市考察学习期间,防城港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韦杰等领导陪同考察。(北海市委政法委供稿)